首頁 要聞 綜合

小學生書包動輒6、7公斤...中市:將連續1週以磅秤抽查書包重量

學生書包過重在世界很多國家都存在這個問題。(ajari/CC by 2.0)
學生書包過重在世界很多國家都存在這個問題。(ajari/CC by 2.0)
⊙林明新/整理報導

小朋友面臨書包過重、影響發育的問題?台中市有議員提出,台中市國小學童每天背的書包動輒6、7公斤,嚴重的話會導致脊椎側彎、駝背等問題,將影響學童發育,他們建議市府提出改善。

中央社報導,台中市議員吳敏濟、邱素貞、李天生今天(30日)在進行業務質詢時,關心學童健康,建議推動行動學習,把書本改成平板電腦,減輕學生的負擔。

吳敏濟當場拿出一名國小四年級學童的書包,請副市長張光瑤背上,張光瑤一背直說「真的太重了!」他還質疑「這真的是國小學生書包嗎?」,議員們當場檢視書包裡面,發現有20本書,加上鉛筆盒、蠟筆、書包本身重量,實測共7.1公斤,張光瑤覺得不可思議。

邱素貞則以她念國小二年級的孫女為例說,她孫女的書包重量是4.2公斤,孫女的體重是31公斤,依教育部訂出國小學童書包的合理重量是學童體重的12.5%計算,書包合理重量應為3.8公斤,已經超出學童負荷。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將從老師作業量控制、家長協助檢視與督學抽查等方面著手,他還說,105學年度第1學期,將請督學連續1週以磅秤抽查書包重量,務必使學生書包重量不超過體重的1成2。

書包太重 連柯文哲也哀嚎

自由時報去年底報導,台北市議會也對此問題提出質詢, 市議員陳重文說他曾實測過一名9年級生書包,竟達10.8公斤,市長柯文哲試背也直呼:「厚!厚!厚!」

陳重文當時表示,學童書包應以體重8分之1為上限,但他透過學校家長會施測半年,發現有小二學童體重25公斤,書包達3.5公斤;國三學生體重78.8公斤,書包重達10.8公斤,而因學校舉辦多元社團活動,不見得全都是書,還有課後輔導的物品、補習教材,也是書包超重原因。

對此,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答詢表示,現在各校都有置物櫃,已讓國小1到3年級學童書包減重0.8到0.9公斤,四年級學童書包減重1公斤,五年級減重1.5公斤,教育局2015年9月25日曾到8間學校,施測99名學生體重與書包重量,還是有8人超標,會加強指導整理書包方式。

書包過重是世界現象

本報曾報導,學生書包過重在世界很多國家都存在這個問題。米蘭的醫生們在《柳葉刀》(The Lancet)上發表報告稱,每週至少有一次,34.8%的意大利學童要背負超過自身體重30%的書包,「這超出了向成年人推薦的負重上限。」

《紐約時報》報道,2014年3月發表在《兒童疾病檔案》(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的研究中,西班牙的研究人員評估了1,403名12-17歲青少年的書包重量和背部健康。超過60%的學生所背的書包重量超過其體重的10%,近五分之一書包重量超過體重的15%。

美國德州坦普爾市的整骨醫師布萊恩•蘭(Bryan Lane)提醒家長們,他們應當瞭解孩子們書包中放了哪些物品,同時對孩子該把哪些用品留在家裡,哪些帶去學校提出建議。他研究了從幼兒園到小學五年級的188名兒童,發現平均來說,孩子們所背的書包重量達到其體重的14%。

老師建議為書包「瘦身」

談到為書包「瘦身」,一位老師建議孩子每天放學時,先花幾分鐘考慮下,有哪些東西他們覺得非得帶回家不可。

英語老師艾米•弗涅爾(Aimee Fournier)在給家長的信中寫道:「他們沒必要每晚把所有東西都背回家,但很多孩子不會在儲物櫃前駐足停留,考慮自己的真實需要。」

中國南昌市右營街小學的萬老師說,每天晚上,學生可對著課表整理書包,次日上課不要的書就放在家裡,與學習不相關的各種漫畫、雜誌、課外書更是不宜放進書包內帶到學校。這樣書包不會太重,而且學生上課也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此外,萬老師還表示,其實想真正減輕書包,除了要會整理外,家長們在為孩子選擇書包、文具時,盡量遵循簡單、輕便的原則。比如,選購書包時不要光顧外表好看,而要瞭解書包本身是否過重。另外,她曾經看到自己班上有不少學生的筆袋裡裝滿了筆,有的一個筆袋裡甚至裝了10多20只筆,她認為這也增加了學生的負重。筆不在多,夠用足矣。 若是照這個方法,孩子的書包至少能減少0.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