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六輕再冒煙 立委氣急冒火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六輕再傳冒煙事故,立委田秋堇及地球公民基金會3日公開表示,立法院上會期沒有通過俗稱有六輕條款的〈職業安全衛生法〉,呼籲政府要重視勞工跟環境安全,同時也向立法院喊話,希望新立委能順利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台灣每個工作天有5個勞工受職災傷害、20個勞工可能因此終身致殘,政府的工地也陸續發生公安問題,像六輕再傳冒煙事故,這些情形教訓都還不夠嗎?勞工期盼的〈職業安全衛生法〉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通過,令勞工憤慨。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去年法案受阻時,多次召開記者會發聲,希望搶救法案,基金會政策研究員蔡中岳表示,國民黨、無黨聯盟擋法案,民間團體曾打電話,要求立委簽署,捍衛勞工與人民權益,最後國民黨立委同意簽署,剩下一位無盟立委沒簽,令人痛心。

田秋堇說,若當時修法通過,六輕發生公安意外,勞工可要求停工,對勞工才有保障。她表示,現在正值選舉期間,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希望全國勞工朋友、國家的主人應拿出主人的態度,處罰這些傷害人民權利的立委,就像老師處罰學生一樣,學生才會學乖,其他學生也才不會學壞。

勞委會回應表示,〈職業安全衛生法〉雖未能順利完成三讀,但勞委會仍會積極與相關業界進行溝通說明,及早完成立法程序,保障勞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