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西進慘賠 專家:中共帶頭掠奪台商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出,「掠奪台商是中共的國家政策,把台灣的資產變成中國的資產,掠奪者反而有功勞。」(AFP)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出,「掠奪台商是中共的國家政策,把台灣的資產變成中國的資產,掠奪者反而有功勞。」(AFP)

文/記者張原彰
1989年,中共發動駭人聽聞的六四天安門大屠殺,震驚世界。在社會環境不安定的情況下,外資頻頻出走,在經濟面臨危機存亡的關鍵時期,大舉西進的台灣商人為中國注入活水,滋養了這頭當今的「經濟怪獸」。只是「怪獸」是沒有人性的,自然不懂知恩圖報,近年反過來迫害台商的案例層出不窮。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說,「掠奪台商是中共的國家政策,把台灣的資產變成中國的資產,掠奪者反而有功勞。」

中國經濟在89年後能夠逐漸好轉,台商付出相當大的貢獻,扮演關鍵功臣。但是中共引誘台商赴中國投資,一開始就非以正常國家該有的「投資雙向互利」作為考量,而是有目的地進行「養、套、殺」策略,善良的台灣人步步深陷甜蜜陷阱而不自知。

「我們統計超過200個受害台商個案,總結一項結論:掠奪台商是中共的國家政策。」高為邦解釋,中國不屬於法治環境,經濟起來後,在中共眼裡,台商建立起的成果能被中國人取代就取代,所以經常以各種方式侵占台商的財產、廠房。從中共當局在處理受害台商時所採取的做法,看得出在鼓勵類似事件發生。

掠奪者得聯合公、檢、法、司的權力才能掠奪成功,因此這並非個人犯罪,而是政府與相關人員帶頭犯罪,「這些年下來,沒有一位掠奪者被當局繩之以法,受害台商沒有一個能真正討回公道。」

高為邦談到,台商受害後不少人認賠退場,選擇告上法庭通常僅獲損失的5~10%作為補償,但有附帶條件,得簽署一份協議書,承諾不可追究掠奪者及公、檢、法、司的刑事責任,不能向媒體曝光。

高為邦說,「這項協議表明是中共在維護犯罪,把迫害台商當作理所當然,因為掠奪台商是他們的國家政策,把台灣的資產變成國家的,反而還有功勞。」

台商西進有說不出的苦衷,過去台灣產業以外銷為主,得仰賴足夠與低廉的勞工,開放西進初期,競爭力較差的廠商率先出走,在獲得廉價勞工壯大競爭力後,反過來消滅不願出走的台灣廠商,高為邦說:「那時流傳一句話,留在台灣是等死,去中國是找死,台商深知到對岸的風險但不得不去,整個產業是被迫出走。」

如今對中共還抱有期待的台灣商人已少之又少,只是中國這頭經濟怪獸已病入膏肓,邁向崩潰的階段,新政府更該思考如何挽救仍受困於對岸的台商,高為邦說,除南進政策之外,何不思考把產業留在台灣。

高為邦表示,新政府可朝制定完善外勞政策上著手,其中基本薪資應與外勞薪資脫鉤,因外勞現在儘管薪資再高,仍有絕大部分會被仲介吸收,另外鬆綁法規,按工廠需求適度開放外勞數量,且台灣年輕一代較不願意從事基層工作,配套完善不至於發生搶飯碗的情況。

中國現今已建立起完整供應鏈,勞動成本逐漸升高,並且處於經濟崩潰前的恐慌階段,投資誘因大不如前。台灣能利用外籍勞工解決人力成本的問題,吸引大企業回台,所提供的中高階層職缺,也能滿足台灣本地年輕人的需求,進一步解決低薪、高失業率的問題,帶動GDP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