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救男孩而射殺大猩猩 是否有另外選擇?

小男孩掉進大猩猩欄杆內,園方為救男孩而射殺了大猩猩。(影片截圖。)
小男孩掉進大猩猩欄杆內,園方為救男孩而射殺了大猩猩。(影片截圖。)
⊙李世勳/整理報導

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Cincinnati)動物園當地時間28日,發生17歲大猩猩「哈拉比」(Harambe)遭射殺慘劇, 由於一名4歲孩童攀爬入大猩猩圍欄區,動物園不得不射殺大猩猩,但此舉引起民眾憤怒,要求小男孩的父母該負起責任,同時對於園方的決定是否是唯一的選擇,也引發討論,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動物園園長梅納(Thane Maynard)表示,小孩大約下午4點爬過柵欄掉進壕溝。他說,當時,17歲、重約182公斤的公大猩猩哈拉比「過去並用手抓住他」。

當地媒體報導,目擊者指出,哈拉比用手拖著大哭的男孩在欄內走。約10分鐘後,動物園的危險動物反應小組將哈拉比射殺。小孩則被送至當地兒童醫院,傷勢沒有危及生命。

梅納說明,當時決定不射鎮定劑而是直接射殺哈拉比,主要是鎮定劑恐無法立即發揮效果。他說:「他們做了很艱難但卻正確的決定,因為他們拯救了這個小孩的生命」,「狀況有可能會變得很糟。」

民眾請願起訴男孩父母

此舉引起許多民眾憤怒,有人呼籲小男孩的父母應該為此負起刑事責任,他們在網路上發起「還正義給哈拉比」的請願活動,請願中提到「這隻美好的大猩猩失去生命,就是因為這小孩的雙親沒看好他。」該請願48小時內就獲得10萬人響應。

辛辛那提警方則回應說目前沒有要起訴男孩雙親,動物園園長梅納也不願意指責男孩父母,他說:「這情況很艱難,到最後我們做了困難的決定,我不會去指責別人...我們生活在現實世界中,人們會爬過圍牆,而且真的發生了這種事情。」

有另外的選擇?

死亡的大猩猩「哈拉比」(Harambe)屬於西部低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屬於瀕臨滅種的動物,動物園表示,全世界剩下175,000隻,有765隻被世界各地動物園飼養著。

男孩掉進圍欄內的過程被民眾拍下,一開始看起來哈拉比似乎試著幫助小男孩,牠站在男孩的面前,試著拉他的褲子,但隨著旁邊民眾的驚恐聲出現,哈拉比把小男孩拖到一角。

黑猩猩組織(The Gorilla Organization)主席 Ian Redmond告訴CNN說,動物園有其他選擇。

他表示,通常大猩猩面前出現了不該有的事物時,飼養者通常會和牠們交涉,可能會給猩猩們食物或點心,然後試著交涉,「我不知園方是否有試過這方法,或是園方覺得這方法太危險,但射殺大猩猩真的很不幸。」

動物園園長梅納則表示,鎮定劑恐無法立即發揮效果,所以可能會讓大猩猩更焦慮,動物專家Jeff Corwin同意這說法,他表示鎮定劑通常發揮效應要10到15分鐘,而且要射好幾發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