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不要換了位子就換腦袋」?近千民眾立院門口反美豬

有豬農與民眾搭起舞台,寫著「綠色執政、詐騙保證」,他們高喊「林全下台、毒豬入台」,也與警方爆發推擠。(中央社)
有豬農與民眾搭起舞台,寫著「綠色執政、詐騙保證」,他們高喊「林全下台、毒豬入台」,也與警方爆發推擠。(中央社)
⊙林明新/整理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31日)首度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在立法院外青島東路上,有豬農與民眾搭起舞台,寫著「綠色執政、詐騙保證」,牠們高喊「林全下台、毒豬入台」,也與警方爆發推擠

中央社報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表示,「綠色髮夾彎、欺騙全台灣」,要民眾站出來跟林全講,絕對不能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而且要做到民進黨自己講的「瘦肉精0檢出」,否則就要下台,民進黨政府「這叫選前捐小豬,選後吃毒豬」。

活動主持人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也帶領群眾高喊「林全下台、毒豬入台」,謝龍介說,林全第一次來立法院報告就走側門,是逃避監督。王鴻薇說,要請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裡面,也請江啟臣將人民請願書送進立法院,向林全抗議。

一位來自雲林的豬農表示,要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林全不要換了位子就換腦袋,把豬農權益丟在一邊,希望政府能及時做出回應,否則不排除發起另一波更大的抗爭,「拭目以待」。

大約上午9時48分,群眾轉向立法院青島側門,與員警爆發推擠衝突,也有民眾爬上立法院鐵門,員警在鐵門上面奮力阻止,推擠將近10分鐘後,員警才控制住場面,謝龍介也宣布第一波抗爭活動先告一段落,要大家先休息喝口水,也要員警喝口水,不要中暑。

推擠時民眾也將模型豬送進立法院區內,由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等人接手,將美豬帶進議場內。

蘋果報導,上午11時許,謝龍介再度帶著民眾衝向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揚言要衝進立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帶著承諾書字板,要求行政院不得進口美豬及日本福島核災地區食物,還要保證漁民在沖之鳥海域的捕魚權利。

面對群眾衝撞,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則用麥克風大聲表示,民眾行為再度違反集會遊行法,進行第二次舉牌警告,不過,藍委黃昭順仍不斷大喊「撤拒馬」,張奇文則大喊「沒有拒馬」,場面非常混亂。

《壹新聞》報導,有幾位民眾想要跨越立法院柵欄,都被駐院警衛推了下來;還有兩、三個年輕人成功翻越青島東路的圍牆,但隨後則都被警衛暫時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