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活體拍賣太殘忍!農委會:高雄肉品市場試辦屠體交易

繫留欄中的豬隻常見啃咬鐵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提供)
繫留欄中的豬隻常見啃咬鐵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頭頭豬隻被驅趕上冰冷的金屬台,只要豬隻腳步一緩,操作人員立刻用電擊棒驅趕,使得豬隻叫聲震天響。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31日公布豬隻活體拍賣調查影片,畫面太不人道,令人鼻酸,呼籲政府應研議屠體評級交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布的國內豬隻活體拍賣、運輸情況影片,片中業者趕豬隻的工具,以電擊棒和尖刺的棍棒為主,造成豬隻在拍賣過程中遍體鱗傷;豬隻運送設備不人道,造成豬隻在運輸期間死亡。

據研究會的調查,各地肉品市場驅趕豬隻的工具,仍然以電擊棒和有尖刺的棍棒為主,過程中,豬因恐懼、疼痛而推擠在一起,哀嚎聲此起彼落。

因畫面太不人道,令人鼻酸,動保團體呼籲,讓豬隻活體拍賣走入歷史,盡速研議推動「屠體評級交易」。農委會則回應,屠體交易將是大改革,目前正在規劃先在高雄肉品市場試辦豬隻屠體交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養豬縣市多集中在中南部,消費地又以大都市為大宗,南豬北運很常見,運豬車只有欄杆區隔,沒有其他遮蔽,過程中豬隻可能遭遇中暑、骨折,甚至死亡。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豬隻運送過程得照《動保法》規定,一定要符合人道,運輸業者或人員必須參加人道運送相關講習,且要經考試,縱然如此但業者未必依規定執行。他說,「螺絲鬆了,將會加強管理跟稽查」。

國人愛買溫體豬肉,選擇到傳統市場購買肉品,如改成屠體拍賣,好處是縮短距離,先決條件是運送、屠宰系統要有冷藏保鮮,王忠恕不諱言,這將會是重大改革。屠體拍賣交易因牽涉建設全新屠宰場經費龐大,且牽涉民眾飲食習慣,短期內較難翻轉,但會先在南部進行區域性試辦,由現有拍賣市場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