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核二二號機事故 立委:爆裂痕跡清晰可見

核二廠二號機日前發生嚴重事故,立委黃國昌(右)31日要求相關單位須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核二廠二號機日前發生嚴重事故,立委黃國昌(右)31日要求相關單位須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核二廠二號機日前發生嚴重事故,立委黃國昌31日表示,時代力量黨團正式提出決議,要求核二廠二號機肇因調查及後續處理專案報告,須定期公開相關進度,而且在審查完竣、原能會同意重啟二號機運轉以前,須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未提出專案報告前,原能會不能擅自同意台電重啟二號機。核電廠發生這麼大的事故,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核二廠二號機16日發生問題,黃國昌說,當地居民告訴他核二廠在冒煙,他請原能會的人到他辦公室說明,但原能會的人只輕描淡寫地說,發電機組初次並聯發生跳機現象,與他所收到的訊息落差非常大。

黃國昌進入核二廠到發電機組旁實地考察後,發現現場清楚看見爆裂失火的痕跡,還可聞到濃濃的燒焦味。發電機下面有3項避雷器接地,上面接匯流排連到發電機。3避雷器機柱全部炸壞且嚴重扭曲變形,對面鐵板則被爆裂物撞到凹陷破損,避雷器與氫氣冷卻系統隔不到2公尺。爆裂如果波及氫氣冷卻系統,後果不堪設想。

由於核電廠禁止拍照,黃國昌表示,事後發文要求台電提供事故照片,但到目前為止還是不願提供。更令人擔心的是,發電機組發生爆裂燒毀是在維修完以後,在定期檢測完,原能會許可後才進行初次並聯,馬上就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到目前為止,台電與美國原廠西屋技師都無法判定事故原因,更不可能知道未來如何避免。

核二廠二號機預計2023年3月除役,上月12日開始歲修,本月16日進行並聯、機組測­試時,啟動半小時就跳機並停止運轉,創下核電廠歲修完就停機首例。台電表示,肇因報告預定6月送原能會審查,最快7月二號機才會重新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