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用iPad取代教科書?美矽谷學生家長反對

美國的學校使用iPad的情形越來越多,讓部分家長非常擔憂。(Getty Iamges)
美國的學校使用iPad的情形越來越多,讓部分家長非常擔憂。(Getty Iamges)

【記者梁博/加州硅谷報導】6年前,一款集上網、收發郵件、看電子書、播放音樂和影片、玩遊戲、拍照、社交等娛樂功能於一身的便攜式平板電腦——蘋果ipad誕生在矽谷城市庫柏蒂諾,這裡,也是蘋果公司的總部所在地。

最近,庫柏蒂諾聯合學區(Cupertino Union School District,簡稱CUSD)推廣一項「1-1ipad」計畫,準備讓ipad進入課堂取代教科書和作業,遭到學生家長強烈反對。

持反對態度的家長大部分是矽谷科技人士,他們認為,學校不應該將這種「容易讓人沉迷」的純娛樂玩具作為主要學習工具。其原理和毒品雷同,刺激人的正反饋系統分泌更多多巴胺,上癮後讓人興奮、有快感,但不給人信心和快樂。

在過去的兩年半時間裡,庫柏蒂諾聯合學區的第五所中學羅森(lawson)中學成為第一個試點學校,這所學校距離蘋果總部僅5分鐘的車程。

羅森中學一位13歲男生的媽媽是矽谷工程師表示,使用ipad取代教科書後,教師不再系統授課,而是發一些問題讓學生查資料、討論,「許多學生在課堂上玩遊戲、看影片,互發簡訊聊天。」這位媽媽說:「孩子不會使用Word、 Excel、PowerPoint,甚至不大會打字,更不用說寫字了。」小孩自行裝設遊戲軟體,上YouTube看影片,把「查資料」和「做作業」當成擋箭牌。

鍾女士的兒子使用ipad後,明顯對人格產生負面影響。「他玩遊戲上癮,變得心理封閉、說謊、行為怪癖、不會控制情緒,有一次因為限制他玩遊戲,他就躺在地上大鬧。」她說,面對誘惑成年人都很難自控,更何況孩子。

面對家長的抱怨,學校只表示,家長們沒能很好地教會孩子「自控」。學區將在今年下半年全面推廣「1-1ipad」計畫,投入百萬美元購買ipad。家長困惑,不明白為什麼學區明知「弊大於利」,仍大力推廣這一計畫。

灣區教育專家王柏慶博士認為,很多事情背後都有利益推動,這件事也一樣。

王博士呼籲,教育應回歸最本質的方式——人與人的交流。教育不是簡單的傳播知識,還要學習做人的態度,有眼神、心靈的交流。ipad等電子設備起到相反作用,阻礙學生和老師交流。

一位不願具名的教師表示,更願意腳踏實地的教學,帶領學生觀察植物生長、做手工和露營,從現實認知世界,一團泥巴、一張紙更有利於孩子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