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全球卓越建設獎 中創園區獲產業建築類金獎

位於南投的中創園區獲得「世界卓越建設獎」的「產業建築類」金獎。(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提供)
位於南投的中創園區獲得「世界卓越建設獎」的「產業建築類」金獎。(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一年一度的「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已經在巴拿馬落幕,由九典建築聯合事務所設計規劃的「中台灣創新園區」為台灣拿下第一座「產業建築類」世界金獎,令業界雀躍不已。

全球卓越建設獎是建築界的奧斯卡獎,台灣分會每年都在國內先行選拔,再推出參賽作品。台灣在全球比賽中,多次拿下「環境(復育/保育)類」金獎(Gold Winner),如:臺北科技大學人文生態校園(2013)、高雄檨仔林埤濕地公園(2011);「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亦多次拿下金獎,如:北捷大安森林公園站(2015)、臺中市新市政中心(2012)。

2016年,「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再次拿下「公部門基礎建設 / 環境適意工程類」金獎,「臺南副都心公園」也再次拿下「環境(復育/保育)類」金獎,「信義區舊埤溪整治及和興炭坑再造工程」則獲得該類銀獎。

首次拿下「產業建築類」金獎的是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已於2014年開幕,工研院在此也設有中部辦公室,是台灣重要的創意產業機構。世界不動產聯盟臺灣分會、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林長勲表示,該會不斷激勵政府及民間單位網低碳城市、提升工法技術、發揮在地文化創意,來突顯城市的競爭力。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表示,臺灣建築水準已與世界看齊,未來將繼續推動該獎。

全美十大長壽城市(資料來源:美國醫療協會)全美十大長壽城市(資料來源:美國醫療協會)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獲得「世界卓越建設獎」的「公部門基礎建設 / 環境適意工程類」金獎。(主辦單位提供)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獲得「世界卓越建設獎」的「公部門基礎建設 / 環境適意工程類」金獎。(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