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為何她的英文說得比老外還好?原來是她父親從小就做這件事......

( Philippa Ziegenhardt)
( Philippa Ziegenhardt)
⊙畢靜翰

分享我的學習過程之前,我們必須先討論一下,到底什麼是閱讀?

關於閱讀的意義

如果你想要學好看外語的email、網站、報紙、小說等,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前提,一個不能忽略的條件:你母語的閱讀能力也需要相當好。

閱讀這件事情並不是個很玄奧的能力 — —如果習慣看很多報紙,看很多書的話,你的閱讀能力就會越來越好的。

當然,閱讀的過程需要(1)看[輸入](2)想[處理](3)分析[輸出]。

所以小時候,小朋友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說了三次因為很重要)跟老師和同學討論他們所上的內容,而不是用死背+小考的方式上課,不然很多小朋友的閱讀能力就會一直無法進步。

先不說獨立思考和社交互動的部分吧,我們說閱讀能力的部分就好。看書的時候,如果我們看完了沒有用另外一種方式表達我們所看到的文字內容(口說/寫作),我們很容易忘記所看到的東西。

如果是「為了考試」閱讀的話,問題就更大了,因為大家會一直找重點或作筆記,而不會真的跟內文有「互動」。

所以,不是你在台灣出生了就會「閱讀中文」,不是你出生在美國或澳洲或紐西蘭或在英文教室裡面就會有「閱讀英文」的能力。

(StockSnap/CC0)(StockSnap/CC0)

口說、聽力,這兩個東西,你不用學就會有。中國人會講中文,美國人講英文(或西語),日本人會講日文— —這是當人類的「福利」,就算你從來沒上過學,你的母語還是你的母語。

但文字不是一個自然的東西,也不是當人類的「福利」,而是我們人類創造的一個工具。每個人都有辦法學會開車,但開車的能力跟你花多少時間開車,花多少時間思考開車的技巧,當然會有所關係,任何語言的文字亦如此。

既然是工具,當我們學習用這個工具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先問個很關鍵的問題:「這個工具是用來幹嘛的?」

其實,文字主要的功能並不是跟朋友用Line打屁(雖然這也很重要,哈哈哈),而是給人類一個方式長期記載和整理資料。我們人類之所以會需要用書跟文字,是因為我們希望可以穿越時間和空間跟不在場(或已經不在世)的人溝通一些事情。

所以學習閱讀是什麼呢?學習閱讀是學會如何解讀另外一個人的文字,揣摩他們真正的想法,他們想表達的意思。

所以其實,閱讀是用文字思考,是透過文字跟「一個虛構的人」互動。(其實,有同理心的人最會閱讀呢~)

不管是母語還是外語,很會閱讀的人看書的時候是跟書說話,是一直探討作者背後的原意(就算是報紙或email也是這樣看的)。

不太會閱讀的人,一直誤讀別人的意思的人,他們會一直找「重點」,把自己的刻板印象套在作者的身上,拒絕跟文字互動,也拒絕用思考的方式看。這種狀態看起來是「被動的閱讀」,但它其實是一種強暴文字原意的動作,一種糟蹋,一種蹂躪。(不過這樣做好像也不會影響考試的結果,所以......)

一個好的讀者也是一個「什麼都要吃」的讀者。如果某人很挑,這個不看,那個也不看,有挑戰性的東西看得很累,經典的作品很無聊,關於科學的文章沒意思,到底為什麼要看這些無聊的化妝品文章?如果有這種態度的話,閱讀能力就會受到限制,懂得使用的詞彙也會比較少。

所以好的讀者會:

(1)用要跟互動的心態看文字

(2)會思考,會表達自己對內容的想法,創造一個良性循環

(3)讀東西不會很挑

(El coleccionista de instantes/CC by SA 2.0)(El coleccionista de instantes/CC by SA 2.0)

我自己的經驗

我自己的經驗沒有什麼特別有趣的地方。

我剛開始學習中文的時候,我的導師是一位文革時代在北京長大的女人。她爸爸是北大外文系的教授 — —對於他們一家人當時的下場,她沒跟我們班上的同學分享太多,但我想我們心裡都有數,在文革時代的中國,一位北大外文系的教授會受到什麼樣的待遇。

反正,這位教授的英文能力(不管是口說讀寫)都跟本地人一樣好,她的英文真的是莫名的好,上課演講的時候,也比很多土生土長的美國教授還會講。所以我當然就有問過她,「教授的英文怎麼這麼好啊?教我您的秘方。」(崇拜的眼神)

她說,她小時候跟爸爸在外面走路、做事情、坐車的時候,她爸爸就會把英文經典小說的故事內容講給她聽,然後跟她講完了,就會叫她把剛聽到的故事再次講出來給爸爸聽。後來,她爸爸會讓她自己看英文書,然後跑過來向爸爸「講故事」。她說,「透過這個方式,英文就變成了我的語言。」

我當時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覺得這個方式超棒的,所以就去買了魯迅的短篇小說集,然後開始看中文小說。一開始,我會一個字一個字查意思,把句子寫出來分析語法,然後弄懂了之後,就會跑去上中文課,然後盡量使用我剛學到的單字和語法。

我現在大概已經看過一百多本中文書,太多篇論文類的文章,還有爆多報紙上和網路上的內容(就是一直看廢文的意思)。我看的這些內容,我都會跑去跟人分享或討論,有時候也會用寫日記的方式消化。

所以,學習閱讀這個東西並不難,也並不玄奧。你母語的閱讀能力是一個限制,但如果你的能力還OK的話,那你只要一直看讀物,然後一直透過口說或寫作的方式「內化」這些內容。

就是這麼簡單

就是這麼耗時

反正就是這樣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文章來源:作者臉書

關於作者:

美國加州人,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學士,臺灣大學中文所國際學位碩士。曾任中廣新聞網外語廣播節目主持人、科見美語成人進階班英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