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小宅餐桌】糯米翡翠粥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文/許蓁蓁

只要曾經獨自到外生活過的人,一定會說:「出門在外,最怕就是生病!」

記得,剛到日本唸書的季節,正是冬天的尾聲。

因為一心以為一下子就會是溫暖的春天了,完全沒有準備任何禦寒的衣服,就傻傻的飛往日本。因此,才剛到日本,立刻得了重感冒。

外國人在日本居住看病,是要完全自費的,而且非常昂貴,對於一個不富裕的遊學生來說,除非萬不得已,當然要盡量避免生病。

心想這種小感冒,服個成藥很快就會痊癒了,但這波威力強大的病毒,持續折磨了我兩、三個星期。

症狀不外乎全身無力、咳到講不出話來、鼻水流不停,吃了幾瓶LULU(日本感冒成藥,台灣人最愛買的那種),也都不見成效。

身體虛弱得像個老人似的,什麼事都不能做,最後實在痛苦到受不了,也管不了剛到日本、破日文還無法跟醫生溝通,我心想,就算跟他比手畫腳也必須跑這一趟。

然後我就穿好衣服,準備出門走到巷口的診所,跟醫生比手畫腳看病。沿路上不停複習咳嗽、流鼻水、頭痛的單字,還有「持續了兩週」這句日文,深怕醫生聽不懂我的破日文,那該怎麼辦?

我還稍微排演了一小段感冒不舒服的症狀表演,應該也能清楚表達我的情況吧。再不然,我也準備好日文老師的電話,隨時電話連線,老師也能幫忙翻譯。

一切準備妥當,沿路上不停反覆練習看醫生會發生的NG 情況,到了診所後,門口的牌子竟無情的寫著:「本日公休!」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食材╱一人份】
蔥白……8 根(切段)
生薑……1 根
糯米……些許
紅糖……些許


【作法】
將蔥白切段,生薑搗爛成蓉,將糯米和生薑蓉煮成稀飯後,加入蔥白和紅糖,待水再次煮沸,即可食用。

By The Way
感冒者在食用此粥後,身體會微微發燙,建議食用後多休息。

——摘編自《小宅餐桌:一個人開伙也幸福》,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