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大開業典禮 張忠謀勉學子重視終身學習

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支柱,孩子是父母的榮耀,畢業了!母女開心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支柱,孩子是父母的榮耀,畢業了!母女開心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交通大學4日舉行畢業典禮,因畢業是終身學習的開始,交大今年特地將以往慣稱的畢業典禮改以「開業典禮」為名,並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做專題演講。

張忠謀以「畢業是終身學習的開始」為題發表演說,他首先提到自己和交大的淵源很深,交大其實是他的「外祖母校」,並且台積電公司約有3,900人出自交大,占員工比率9%,占工程師比例約兩成。

張忠謀說,10多年的學校教育是終身學習的準備,如同美國國家資訊庫藏院門口刻印的「過去只是序幕」,接下來的終身學習才是更精采,學校教育給學生提供了謀生技能、求知的心、學習中思辨的能力和選擇了想要更深入的領域。

張忠謀勉勵學生,畢業後要開始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地終身學習。他舉自身為例,所謂系統的學習他是以半導體為主軸,透過閱讀、與前輩學習,讓他得以從機械專業進入半導體,經過10多年努力做出成績,第二階段是開始學習會計成本存貨的管理,從書籍、《華爾街日報》廣泛閱讀學習,第三階段是學習經營管理策略,研究各企業的興衰史,探討其成功和失敗的因素,這個經營管理策略研究是一直都在學習的。

張忠謀提到,大部分的學習透過閱讀、部分來自聆聽,聽演講、聽專業權威發言,總有茅塞頓開之感,勝讀十年書;他也特別強調很反對學生聽演講時做筆記,因為往往紀錄一點、漏掉很多,而且邊聽邊寫也就無法思考,理解效果等於零。

他說,除依階段性有系統地學習之外,有計畫性也很重要,要選定一個目標而不是廣泛地什麼都學,那是最沒智慧的做法;另外紀律性的學習也很重要,即訂定每天、每週或每月的學習時數,持之以恆,學校學得的知識在生活與職場上僅用了10%,但終身學習獲得的,終身都受用,因此終身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永不放棄的畢業生黃筱智

今年交大畢業典禮上,缺席了一位正在瑞典發表論文的學生,她叫黃筱智,是人文社會學系畢業生,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踏上國際論壇的腦麻生,她以「腦性麻痺患者童年疾病經驗與童年生活及社會互動」為題,希望幫助更多腦麻患者認同自己,也讓全世界知道,腦性麻痺者可以融入社會,可以求學,更可以追尋夢想。

總是掛著開朗笑容的黃筱智,出生6個月後身體出現異狀,才發現是罹患多重障礙腦性麻痺,從此生活離不開醫院、治療與復健。除了要以電動車或助行器代步,視覺障礙也讓她在成長與求學過程中比一般人辛苦許多;即使如此,20多年來她的努力從未間斷,不讓家人擔心,也展現對生命的尊重與重視。

黃筱智說,腦性麻痺患者不需要憐愛眼光與過度照顧,家人、朋友和社會的支持鼓勵才是讓患者支撐下去並發揮潛能的正向力量。相信「上天把我生下來,可能是要我做些什麼事」的黃筱智,決定寫下她在疾病中掙扎、成長,到產生自我認同的過程,期望透過此論文,幫助更多腦麻患者認同自己。

她感謝生命中幫助過她的人,將這份關懷視為莫大的福氣,更感謝家人與學校一路的陪伴與支持,這份力量讓她擁有現在的表現與成績;她的樂觀不僅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也感動身邊的每個人,現在更將這份力量渲染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