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白雪公主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格林童話》中的白雪公主和7個小矮人生活在森林中,惡皇后喬裝農婦拜訪她,送她1顆毒蘋果,白雪公主咬一口之後就昏過去了。於是7個小矮人悲傷地把她放入玻璃棺中等待救援。在現實生活中,似乎也出現類似場景。

在 一個寒冬的午後,從南部來了4個人,吵雜地將一位面容雪白的婦人架著送進診間。我請大家安靜才問:「妳怎麼了?」她說頭暈得很厲害,全身無力,眼睛睜不開。見她那張毫無血色的白唇喘得快說不出話來,她的姊姊就在旁代訴:「她的血紅素4.7,西醫要幫她輸血,但是她不肯,因為上次輸血之後很不舒服。家中的7個姊妹輪流打電話來關心。」

先補氣再問診

我輕拍如白雪公主般的她,並且問:「妳是月經量很多嗎?還是有尿血?便血?」她搖搖頭。見此事急,我決定先幫她補氣再問診,接著就問她:「我們來針灸好嗎?先幫妳補氣、補血。」她一臉驚恐地表示很怕 針灸。隨行的姊妹們妳一言我一句的,就這樣把她趕上架,彷彿童話中7個小矮人的溫馨畫面。先針百會,提陽氣上升;強心針內關穴;止暈,針頭皮針的暈聽區。 30分鐘後見她已回神,精神較好,才開始診病。

她不但面色蒼白,下眼臉、下唇黏膜、齒齦一片慘白!原來53歲的她,罹患痔瘡,一排便,痔瘡 就噴血,血量驚人,因此而貧血;還伴隨有腰酸、失眠、胸悶、心悸、飛蚊症、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而且在38歲就把子宮切除了。於是開立診所調製的加味四物湯 劑回去飲用,通常一天喝1包即可,但是她的情況嚴重,一天要喝3包。

願意繼續接受針灸

隔 兩天回診,她說頭沒那麼暈了,願意繼續接受針灸。針灸處理:補血要先補氣,氣行血才行,先針百會穴;氣虛下陷,針氣海、關元穴;造血、止血、活血,事關心 肺脾肝腎衝脈。心主血脈,肺朝百脈,脾統血、肝藏血,腎主骨髓造血,衝為血海。心經針內關穴,兼調胸悶心悸;肺經針中府穴;脾經針隱白穴;肝經針大敦穴, 髓會絕骨穴,骨髓針絕骨穴;補腎針關元穴,衝脈針公孫穴。原本血會膈俞穴,因採臥位,只點刺不留針。再請她回去自行艾灸大敦、隱白穴。

貧血並不等於缺鐵

常見民眾有貧血就服用鐵劑,但是貧血並不等於缺鐵,因為葉酸、維他命B6、B12也是造血所需的重要物質;除此之外,還要有運送造血物質的機動力。所以說氣行血行,一般人體會自行吸收所需鐵量,而口服鐵劑會有胃不舒服、便祕或腹瀉等副作用;注射鐵劑會影響心、肝的運化。

有助於造血的食物

於 是告訴她要多吃牛肉、鵝肉、鴨血、豬血、鵝血、豬肝、鵝肝、蛋、紫菜、番薯葉、紅莧菜、菠菜、花生、紅豆、黃豆、南瓜子、黑芝麻、葡萄、蕃茄、櫻桃、香 蕉、紅棗等有助於造血的食物。此外,吃含鐵的食物時,要少喝茶、咖啡、牛奶,以免影響鐵的吸收;不可吃太刺激的食物,以及辣椒與炸、烤的食物;也不能熬 夜,以免引發痔瘡出血。

針灸明顯見成效

第3次來診,針灸意願較高,加針痔瘡,取承山穴清腸,加委中穴逐直腸瘀血,使肛門靜脈收縮去瘀,針感放射至小腿,直達足底;增加腸胃吸收力,以助造血, 針足三里、三陰交穴。針完她可自己步行不需人扶,但頭還是暈。第4次針灸,針的刺激量逐漸達到正常強度,針完她開始有說有笑,嘴唇也紅潤了。

第11次針灸,痔瘡又大量出血,採俯臥位,在痔瘡周圍環刺,並加針長強、腰俞穴。再開立處方:槐花散、桂枝茯苓丸、倍花生衣。次日出血量漸減,3日後止血。眼下瞼、唇下黏膜都已紅潤,走路不但不喘,竟然還能唱歌。

第14次針灸,血紅素8.3毫克。第23次針灸,前後已歷時3個月,血紅素11毫克。我告訴她,以她的年齡,已無月經,血紅素11毫克已夠用,算是及格了,不要再擔心貧血的問題。從此白雪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並且持續來調理保養身體。◇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