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張忠謀開放陸資說 學界:恐引「黃安效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7日在股東會上,針對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廠的議題表示歡迎投資,但要避免陸資進入董事會,以保護保護智慧財產。(中央社)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7日在股東會上,針對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廠的議題表示歡迎投資,但要避免陸資進入董事會,以保護保護智慧財產。(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7日在股東會上,針對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廠的議題表示歡迎投資,但要避免陸資進入董事會,以保護智慧財產。對此,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張順志等人,聯合聲明「中資不應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同時認為入股會帶來「黃安效應」,讓台灣所有具有技術優勢的IC設計公司成為中資入股對象。

台積電7日舉行股東會,針對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廠的議題,張忠謀指出,對於IC設計廠商來說,智慧財產非常重要,他自己歡迎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廠商,但在保護IC設計的機密原則下,要避免陸資進入董事會。

對於張忠謀的論述,李忠憲在臉書發文表示,張忠謀的論述,應是基於兩個自由市場經濟體所做的表示,但中國不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在國安與美國圍堵中資的經驗之下,中資不應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

李忠憲強調,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勢必帶來「黃安效應」,讓台灣所有具有技術優勢的IC設計公司,全部成為中資點名開放入股對象,這些台灣IC設計公司將無力抵擋中國的威脅與利誘,進而造成技術外流危機,造成水庫破洞的產業崩潰危機。

張順志也在臉書上表示,中國不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若今日退讓一步引入中資,明日將面對的是大股東、客戶、競爭者、政府一體的對手。未來檯面下在董事會席次、經理層次主管、甚至經營權爭鬥的考驗將遠比今日更嚴峻。若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產業,發現中國投資客違規,取得董事會席次,台灣至今還沒有懲罰機制,且技術可能已被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