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泥開採爭議 徐旭東澄清:我哪有那麼差勁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日前亞泥遭質疑在國家公園採礦,破壞自然環境,7日亞泥董事長、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回應說明,亞泥是民國63年在政府鼓勵下,才東移至花蓮建廠,太魯閣是在其後12年才被劃為國家公園,且廠區和公園並未重疊,所以亞泥並非強占國家資源採礦,並強調自己也是環保人士,直呼「我哪有那麼差勁!」

徐旭東指出,外界的批判「講得都不對」,亞泥是在民國63年配合政府的產業東移政策,赴花蓮籌建公司在台灣的第二座水泥廠,並設立礦山(即新城山礦場),而12年後太魯閣才被劃定為國家公園。所謂亞泥有25公頃土地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土地重疊,這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土地沒有重疊,況且,既然政府有意見,25公頃的土地也已停產,而且進行綠化。

日前,亞泥也曾發布新聞稿,指出當年國家公園劃定存在瑕疵,而後也是經行政院核准,才在該處合法採礦。徐旭東透露,當時主管機關曾寫信給亞泥說「線劃錯了」,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亞泥本就在國家公園設立前建廠,絕非蓄意在該處強制採礦。

徐旭東提出, 希望經濟部能與環保署協商,因為依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的水泥用量約600~1,200公斤來看,必須要審慎思考全面禁產後的影響性,不能全依賴進口。

不過據環保團體透露,太魯閣國家公園在1986年設立,因此當亞泥要申請第二次展延時,環團就曾提出要做環評建議,但當時的環保署以礦區在《環評法》實施前取得且用地沒有變更為由,免去亞泥做環評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