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未見名牌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趕著參加業務會議,妹妹拿出一條質地精美、配色獨特的絲巾,請我幫忙繫在她的衣領上。

乍看,我眼睛為之一亮:這位平常清心寡慾,不識名牌的女子,竟然有如此細緻高雅的精品?!探問詳情之後,才知道個中緣由這麼有趣,而且耐人尋味⋯⋯

原來,絲巾是數年前朋友餽贈於我,我再轉送給她。此前,它被妹妹用於電扇網罩上,做為防塵巾;現在,天氣漸熱,取下洗淨,另做他途!這番解說出人意表,讓我既驚訝又佩服。妹妹思維的純淨與開闊,創造了諸多的驚喜和可能。

其間,兩者的差別在--我看到的是名牌,因此,這絲巾最適合、也只適合圍在頸部,或者繫於領口。而妹妹未見名牌,只見絲巾,所以,它千變萬化,可以做圍巾、領巾,甚至是桌巾、防塵巾,視需求而定,將它的功效發揮到極致。

看見名牌,意味著看見價格不菲的時尚精品;所以,小心翼翼、不敢唐突,落得「役於物」的下場。未見名牌,真正感受到的是價值,但求善盡其用;是故,信手拈來、創意無限,臻於「役物」的境界。顯然,視野不同、巧妙也不同。

其實,名牌是工藝的結晶、文明的成果,本身無關對錯,是人起心動念賦予意義而有了高下。心中有名牌,為其所惑,動輒得咎,以致綁手綁腳,最後陷於畫地自限之境;反之,心中無名牌,見本來面目,平常心以對,因而海闊天空。

未見名牌者具慧心巧思,賦予絲巾種種不同的表情與風貌,讓尋常的日子妙趣橫生、增添姿采。而那不拘一格、因時制宜的氣度和智慧,實在值得借鏡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