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洪素珠辱罵榮民 各界譴責歧視

遭辱罵的老榮民。(網路圖片)
遭辱罵的老榮民。(網路圖片)

【記者江禹嬋、李怡欣、郭岳仁/連線報導】自稱在PeoPo擔任公民記者、任職旅遊業的的台灣民政府成員洪素珠,以採訪名義,針對一位老榮民,幾近失控辱罵「你們來台灣是啃台灣人的骨」。此舉在網路上引發爭議,甚至遭肉搜發現洪女在高市三民國小當志工故事媽媽,講課內容意識形態濃厚。教育部回應,志工進入校園要做什麼協助,學校要很清楚地轉達,特別是小學生年紀小,不應灌輸個人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大人要有節制」。

洪女9日在臉書上傳228當天,在高雄228紀念公園訪問一位外省老伯伯,卻不分青紅皂白地叫他滾回大陸,別賴在台灣,因言論涉及人身攻擊,在網路上受到各界撻伐。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10日表示,行政院長林全對此案表達關切,無法認同這種破壞族群和諧,以及製造社會對立的行為與言論。他提到,退輔會已在尋找該受辱榮民,以便安撫與提供必要協助。

高檢署:13日分案了解

童振源指出,行政院支持高市警察局了解洪素珠的行為,依法執法,確保國民的尊嚴與安全。高雄地檢署則表示,13日將分案了解詳情,並詢問老榮民是否提出刑事告訴。台灣民政府則連續發出兩波聲明,強調洪素珠的行為與台灣民政府無關。 

辱罵老榮民的洪素珠10日露面,反控榮民先罵她台獨,並笑笑地對媒體說,「可以把那個伯伯找出來,我跟他道歉」。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對於洪姓女士這種刻意破壞族群關係、以仇恨言論製造社會對立、不負責任的行為,民進黨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表示,大家對過去的歷史有各自的看法,但榮民對台灣的貢獻,是不可抹滅的。老榮民當時跟著國民黨到台灣來,也建設了台灣,對中華民國有很多貢獻;她認為,只有原住民才是真正的台灣人,大家都是後來才到的,社會要和解的話,這類新聞可能要做更多思考後再呈現。

教部:公領域應謹言慎行

國教署署長黃子騰認為,學校是公共領域,學校志工或志工媽媽當然不能愛講什麼就講什麼,課堂上所作所為都要被大家檢視,接受社會公評。如果小朋友聽到不恰當的言論,回家有跟爸媽反映,學校應該要處理。高市教育局表示,洪素珠非代課老師,也不是正式故事媽媽成員,當次因故事媽媽臨時請假,純屬臨時協助,學校事先不知他講授內容偏離主題。學校家長會及志工團對於請她到校說故事造成爭議深感抱歉,將檢討改進,同時不再請洪素珠到校講故事。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10日晚間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洪素珠,指家長無法容忍破壞和諧生活環境和種族歧視的言論。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指出,無論藍綠,偏激的政治言論都不應進入校園,尤其是對中小學生非常不適合。他呼籲教育部、地方政府教育局處,檢討故事媽媽的機制,做好事前培訓,「不要隨便的人都能當故事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