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如何避開爛職缺? 工程師設計 「求職天眼通」讓不良公司現形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林明新/整理報導

有網友發現人力銀行網站沒有雙向溝通的模式,這樣一來即使使用者對職缺有任何意見都無法留言表達,因此有個工程師自行開發Chrome插件,讓使用者可在人力銀行網頁針對職缺留言評論,有網友就表示:「最近面試十間公司,有幾間讓我很火大,立馬留言。」

這名工程師名網友在PTT分享他的瀏覽器插件軟體,他表示常常看到有人在版上問某職缺如何,他就在想為什麼不能直接在人力銀行下面直接留言討論?這不是本來就應該要有的功能嗎?

他提到,台灣的人力銀行是偏向對資方收費,但用加大資訊不對稱來滿足使用者(資方),就不是個正向的循環了。

而他認為改變環境可以從自己身為軟體工程師的角色開始做起,於是他設計了一個Chrome瀏覽器的插件,名叫「Clairvoyance - 求職天眼通」,只要登入臉書帳號,就可在下方使用推薦、噓文或一般評論等功能,另外他還加上了匿名機制,減少發表心得者的包袱。他期待勞方一起練成天眼通,將勞資雙方的資訊不對稱看透,讓爛職缺消失在勞力市場上。

網友紛紛大推,有網友表示「謝謝你,台灣需要有更多的人一起站出來」、「希望讓台灣環境更好」。

這軟體和「求職小幫手」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要提供勞工對求職公司更充分的資訊,工程師王向榮發現曾有不少公司發生超時加班、過勞死、違反勞基法的紀錄,但這些資料常常會被埋沒或消失,所以他寫了一個免費程式「求職小幫手」,下載後進到求職網站,如果瀏覽到曾有不良紀錄的業者,就會顯示提醒,讓民眾能安心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