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用實際行動支持 讓藝文走進生活

台東文創協會2015年承辦利卡夢‧梅之宴音樂會,和日本的音樂家在演奏會結束後合影。(吳春燕提供)
台東文創協會2015年承辦利卡夢‧梅之宴音樂會,和日本的音樂家在演奏會結束後合影。(吳春燕提供)

文/記者龍芳
台東文創協會總幹事朱恪濬,在台北媒體界工作30多年後回到家鄉,也想為台東注入更多藝文氣息。「很多人以為台東缺乏藝文空間,其實台東藝文風氣非常盛,有很多元、很好的人文內涵,也有很多藝文創作。」

朱恪濬認為,現在台東的交通已有很大的改善,觀光業也大幅成長,而觀光不只是好山好水、吃喝玩樂,也應該讓更多人看到台東豐富多元的人文風景。「文化是多元的,不應侷限在某一領域。很多愛好藝文的朋友都有共同的理念,因此我們之前辦了很多音樂會,未來有很多東西可以嘗試推廣。」

朱恪濬也談到:「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精神苦悶,無所寄託,很多人在家待不住,因為覺得心裡慌,就到處找朋友喝酒、唱歌。如果能多推廣一些藝文活動,例如音樂會、美術展覽,讓人有不同的選擇,他慢慢會接受薰陶,會欣賞美的事物,慢慢會有感覺出來。」所以,他努力推廣把藝文帶入生活,讓美術作品走進不同空間,讓更多人有更多機會接觸藝文層面的東西。

朱恪濬也強調,藝文需要支持才能發展,「要鼓勵藝術家創作,就必須用實際行動支持他。過去很多藝術家都自費出版作品送人,其實大家應改變觀念,要自行買畫冊、自己買票聽音樂會,用實際行動支持,藝術家就會更有創作的動力,藝文也才更有發展空間。」當整個社會開始以實際行動去重視和接近美好的藝術文化活動時,他相信整個社會在精神上會有相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