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海爭議大 東協急撤強硬聲明

【記者蔡安迪/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昨(15)日急轉彎,收回一份對南海情勢表示嚴重關切的強硬聲明,馬來西亞表示,這是因為內容必須「緊急修正」。

日本共同社稍早報導,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外長昨日在雲南省玉溪展開會談,中國與越南等國就南海問題進行磋商。據稱,雙方進行「坦率對話」,這個用詞暗示彼此出現外交齟齬。而且原計畫下午舉行的聯合記者會被取消,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就結束了會議,這種情況極為罕見,可能是因南海問題的對立激烈導致磋商破裂。

馬來西亞外交部原先交給法新社一份措詞嚴厲的聲明,東協國家警告,最近在這處引發爭端海域出現的行動「可能危害和平」。而中共正在當地興建軍事化的人工島礁。

不過只過了幾小時,馬來西亞便表示,東協祕書處宣布要收回前述聲明。外交部發言人說:「我們必須收回東協外長的媒體聲明,因為內容必須緊急修正。」她表示,東協祕書處原本批准公布聲明,但隨後知會外交部必須撤回。

中國外交部對此事表示困惑,並否認曾公布任何正式文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我們向東協方面查證過,法新社報導的所謂聲明並非東協正式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