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青年茶農劉博緯 獲歐洲飲品三星獎

竹山青年茶農劉博緯(右)傳承父親劉錫熙(左)的杉林溪龍鳳峽茶園,今年藉由「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讓台灣好茶走出國際。(記者林萌騫/攝影)
竹山青年茶農劉博緯(右)傳承父親劉錫熙(左)的杉林溪龍鳳峽茶園,今年藉由「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讓台灣好茶走出國際。(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繼去年鹿谷茶農張三我在「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獲得三星獎最高榮譽,今年由竹山青年茶農劉博緯接棒,以「和馨園高山烏龍茶」再次摘下飲品類三星獎,將「台灣茶世界香」的名聲遠播歐洲飲品界。

劉博緯退伍後回鄉傳承父親劉錫熙的杉林溪龍鳳峽茶園,5年來默默磨練基本功,希望有朝一日讓台灣好茶走向國際。他從未參加過任何茶葉評鑑,今年第一次將5年來的成果送到國際參加評比,在2016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中,和馨園高山烏龍茶及和馨園高山紅烏龍茶分別獲得三星獎及二星獎。

劉博緯表示,這次比利時米其林評鑑,邀請了15國近百位歐洲首席聞香師、品酒師、調香師、米其林餐廳主廚等,擔任iTQi評審團的評委,他們一致對和馨園兩種茶品的口感和香氣驚豔不已。

歐洲首席廚師協會代表 Fabien Hermans 品嘗完更主動提出想把和馨園茗茶加入法式創意料理。他先用紅烏龍試做前菜的湯,由於紅烏龍特殊的花果香讓這道湯風味獨特,也因此在歐洲首席廚師協會引起熱烈討論,未來將導入廚藝教學,並研發更多加入和馨園茗茶的法式創意料理。

劉博緯指出,台灣茶曾是歐洲皇室貴族的最愛,後來卻被印度、斯里蘭卡紅茶取代,並被加入香料、香精,是不自然又非原味的茶飲,現在由歐洲頂尖感官的專業人才評鑑出台灣茶才是世界上難得的原味好茶,讓台灣茶重返國際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