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廣東烏坎民選村官申請上訪後遭武警抓捕

廣東烏坎村村主任林祖戀與17日深夜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網路圖片)
廣東烏坎村村主任林祖戀與17日深夜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報導】中國民選村官第一人、積極推動土地維權運動的廣東省烏坎村村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於6月17日深夜,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村民曾試圖攔截,但未能成功。林祖戀在被抓捕前曾正式向當地政府提出集體上訪申請。

5年前推動土地維權運動,後來由廣東省烏坎村村民1人1票選出的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據港媒報導:日前向當地政府提出於6月21日上訪申請,要求陸豐市政府兌現4年多前的承諾,歸還被賤賣的村內土地;然而,今天(18日)凌晨林祖戀突遭多名武警強行帶走,村民曾嘗試駕電車車攔截,但未能成功。消息傳開後,有村民在林祖戀的微博發文,呼籲傳媒及社會關注。

廣東省陸豐市警方發布公告稱:烏坎村書記兼村主任林祖戀因(涉嫌利用職權受賄),已於2016年6月17日被陸豐市檢察院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路透社消息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說,有些憤怒村民試圖圍住當地派出所,以示抗議。有數百名防暴警察和安全人員湧入村內。該村民表示:每個人都很憤怒, 但他們現在不能做甚麼事情,到處都是警察 ,氣氛非常緊張。從村民發布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有手持盾牌頭戴鋼盔的警察阻斷村裡公路。

廣東烏坎村村主任林祖戀與17日深夜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圖為林祖戀發表的微博。(網路圖片)廣東烏坎村村主任林祖戀與17日深夜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圖為林祖戀發表的微博。(網路圖片)

據媒體此前報導:2011年11月,廣東漁村烏坎爆發征地風波,有逾萬名村民因不滿村官私下賤賣土地,質疑村官通過非法土地交易謀取私利,連續數月示威維權。當地政府調派大批武警防暴警圍村,雙方多次爆發衝突,事件震驚世界。

同年12月,參與維權的村民薛錦波被警方抓捕後異常死亡,引發更大規模村民抗議。2012年3月,在烏坎選舉中,村民以1人1票的形式選出村委會負責人,其中林祖戀獲政府委任成為村委書記後,再當選成為村委會主任,成為大陸首例民選村官。

不過,維權事件過去後,多年來烏坎村被賤賣的土地至今未被追回,又傳出有大財團想染指村民利益。引起村民不滿。當年雄心勃勃一心為民的民選村官沒能夠收回全部土地,村官顯得力不從心,都怕見到村民。有村民認為:新村委的自主權被黨委架空,失去了民主意義。

林祖戀曾於6月11日發布最後一條微博,他發表聲明說:「我的微博沒經過本人同意不准屏蔽!」

林祖戀曾於6月11日發布最後一條微博,他發表聲明說:「我的微博沒經過本人同意不准屏蔽!」(網路圖片)林祖戀曾於6月11日發布最後一條微博,他發表聲明說:「我的微博沒經過本人同意不准屏蔽!」(網路圖片)

在林祖戀被抓捕後,有不少當地網民在網絡留言說:當地政府打擊報復林祖戀,並呼籲(人命關天),希望外界給予關注。

「這是栽贓陷害,為的就是阻止林老帶領村民上訪,陸豐政府這手段太卑鄙了!那這次要他老人家下台的是百姓還是政府呢?我想,應該是政府吧!看來百姓和政府的利益矛盾會愈演愈烈了。」

「現在年近7旬的烏坎村村長林祖戀因聲稱2016年6月21號帶領村民再次文明上訪,為烏坎土地一事討回公道以安民心。不料2016年6月17號晚被陷害貪污受賄一事被冤捕。烏坎土地一事只能蒙冤受屈而永遠要不回一個公道嗎?能相信黨嗎?」

「說再多,評論也會被刪掉,國內媒體已成定局,大家都心知肚名,感謝香港,境外媒體,真實報導。」

「企鵝仔H」說:「請拿出他貪污的證據,村長是好官,心疼他一老人,為百姓們任勞任怨, 現在還給貪官抓了。 官方全是污蔑忽悠事實,如果真的貪污還會動用特警半夜抓人?! 敢問他家是有槍支彈藥走私了? 4年前的9.21也是動用特警襲村民、 今日是6.18!」

「暴躁的阿肆」說:「烏坎村事件,4年前土地問題仍未解決,被貪官出售的土地仍未追回,現任村書記林祖戀組織村名原定於本月21號去市政府上訪,但是在6月18號凌晨市政府帶領大批特警封村,以村書記受賄的名義直接將林祖戀逮捕。何以要讓年近70的老人受這種子虛烏有的罪名鋃鐺入獄 ,不是說好的不會秋後算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