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唐獎生醫獎揭曉 法美3學者摘桂冠

張鋒是華裔美籍生物工程學家,目前任職麻省理工學院(MIT)。(取自唐獎官網)
張鋒是華裔美籍生物工程學家,目前任職麻省理工學院(MIT)。(取自唐獎官網)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唐獎19日宣布生技醫藥獎,由法國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與華裔美籍張鋒(Feng Zhang)3人共同獲得。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李遠哲表示,表彰3人對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的貢獻,使之成為突破性的基因編輯平台,將大幅改革生醫研究與疾病治療的策略。3人將平分新台幣4千萬元的獎金和1千萬元指定研究推廣經費。

中研院院士龔行健說,夏彭提耶、道納將原本細菌中的CRISPR/Cas9系統,簡化成易於操作、可以程式化的雙分子系統,使基因體編輯更有效率。同一時間,張鋒對Cas9系統進行自己獨立的改良實驗,率先在哺乳類和人類細胞進行成功的基因體編輯,而後更進一步改良「同時編輯多個基因」、以及「同源性基因修復」的實驗方法。這3位傑出科學家的成就,大幅改革了基因體編輯平台,使其程式化、普及化、並且得以量化。

夏彭提耶是微生物學家,在病原細菌的感染與免疫調控機制研究上,被公認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專家,在CRISPR的發展中,主要貢獻在於發現Cas9蛋白的活性仰賴tracrRNA;道納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身為著名的RNA結構生物學家,曾研究核酶、內轉譯子(IRES)、和之後的Cas9/RNA交互作用;張鋒是華裔美籍生物工程學家,目前任職麻省理工學院(MIT),在CRISPR技術的發展中,主要貢獻於率先使其適用於人體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