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瑪麗亞自動翻身機 獲國際發明金牌獎

北港農工電機科教師李俊彥發明自動翻身機,榮獲2015年台北國際發明獎金牌,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頒獎。(李俊彥提供)
北港農工電機科教師李俊彥發明自動翻身機,榮獲2015年台北國際發明獎金牌,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頒獎。(李俊彥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北港農工電機科教師李俊彥,因祖父母中風全身癱瘓,需要每2小時翻身一次,雖然有外勞照顧,但到了晚上,辛苦一天的外勞總需要休息,為了體恤外勞的辛苦及避免造成老人家褥瘡或溼疹,他跑遍了所有的醫療器材行,卻買不到可以為病人自動翻身的機器,只好自己設計。經過5年不斷的試驗,成功的研發出一部不但能定時自動翻身,而且可隨病人需要而調整翻身角度或自行設定翻身時間的自動翻身機,抱回2座金牌獎──「2015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及「2015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李俊彥說:「其實從網路上可以發現很多有關自動翻身機的專利,為什麼市場上卻買不到這些產品呢?」經他研究分析認為,有許多專利結構太複雜或成本太高,因此不易量產;另外有些專利設計有瑕疵,或缺乏人性化,因而導致市場不易接受。例如有些專利是整個床板在翻,因此必須用手銬和腳銬把病人綁起來,防止病人滑落,造成病人不舒服,而且它又把軸心點放在床板正中間,所以很耗電。還有些專利是屬於氣墊式的,除了輪流充、放氣翻身外,為了隨時支撐人體,必須額外經常充氣也很耗電,雖然初期購買成本較低,但長期電費不容小覷。而他研發出來的翻身機,由於特殊的翻身機制和原理,一年的電費不會超過60元。

李俊彥發明的瑪麗亞自動翻身機可隨病人需求調整側翻角度。(李俊彥提供)李俊彥發明的瑪麗亞自動翻身機可隨病人需求調整側翻角度。(李俊彥提供)

還有一部分常見的專利是懸吊式的自動翻身機,會讓病人有橫梁壓頂,而且擔心萬一橫樑斷了怎麼辦的不安全感。透過巧思、實驗與不斷的修正,李俊彥終於研發出一部舒適、自然又符合人性化(不用銬手腳)的自動翻身機,就像人用雙手去翻身的感覺,不用床板及氣墊床做底而是用布取代。李俊彥說:布是柔軟的,可以跟身體完美接觸,髒了還可以替換。而且除了翻身機應有的減壓外,更重要的是,側翻時背部是通風的,不易悶熱、汗溼、起疹,這是其他專利或產品所沒有的優點。

為了符合不同病人的需求,李俊彥設計的翻身機,不但能依出廠預設的每1.5小時自動翻身一次,而且可隨病人需要而調整翻身角度或自行設定自動翻身的時間,安裝簡便、拆卸容易又攜帶方便,多數的病床或一般的單人床就可以架設使用,不像一般的翻身機必須特製的翻身病床才能使用。

李俊彥發明的自動翻身機,側翻時背部是通風的,不易悶熱、汗濕、起疹。(李俊彥提供)李俊彥發明的自動翻身機,側翻時背部是通風的,不易悶熱、汗濕、起疹。(李俊彥提供)

李俊彥說,他發明出來的翻身機,雖然祖父母來不及使用就走了,但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他希望研發出來的翻身機能夠造福更多的老人,因此他將去年得金牌獎的機種「瑪麗亞2.0」進一步改良成目前最新機種「瑪麗亞3.0」(適用於病床)和「瑪麗亞3.5」(適用於病床及普通單人床),使翻身更平穩、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