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蔬食的滋味

(123RF)
(123RF)

文/沙山懷若
最近幾餐的飲食有了些改變,沒有魚,也沒有肉,只有蔬菜及貢丸,原本我很早就提出的蔬食生活,一直沒有辦法實行,因為對於肉類,我還有些迷戀,對於魚類,我還有些思戀,所以無法抑制吃魚吃肉的欲望。直到最近的幾餐蔬食,竟然也沒有燃起對魚肉的渴求,反而非常奇妙的,更能體會出食物的滋味來。

從小到大,我對食物的需求很簡單,只要吃得飽就好了,於是吃飯時既專心又快速,只消那麼一點時間,就可以將魚肉飯菜咀嚼在口中,囫圇吞下肚子,所以很多人看到我的吃相,都認為那些食物非常可口,可是對於我而言,其實那些食物是沒甚麼特別的滋味。

現在我用餐時,開始放慢速度,我細嚼慢嚥,結果不僅發現貢丸的味道包含著味精的甜,也發現甘藍帶甘,胡蘿蔔爽口,菜心很脆,A菜微苦,而且這些蔬菜的甘苦都很天然,吃起來非常有滋味。然後我吃了七分飽,既不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也讓自己感覺輕鬆自在。

轉變成這樣的飲食方式,讓我在細嚼慢嚥當中,品嘗出食物本來的滋味,然後才體會到,原來用餐也可以是種享受,而不是一種例行性的動作,甚至也不是一種大魚大肉的味蕾刺激。

在清淡的飲食中,我正逐漸地清洗昔日大魚大肉所累積的葷垢,逐漸將這麻痺的味蕾重新釋放出來,於是我的味覺開始靈敏起來,在這清淡的蔬食中,已能吃出箇中的滋味。◇

健康蔬食的油醋沙拉。(Photos)健康蔬食的油醋沙拉。(Photos)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