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港都轉型契機 專家:未來20年是關鍵

在大高雄區域圖上,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麥仁華以手勢擘劃並分享觀點稱「未來20年將是轉型契機。」(記者李怡欣/攝影)
在大高雄區域圖上,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麥仁華以手勢擘劃並分享觀點稱「未來20年將是轉型契機。」(記者李怡欣/攝影)

(李怡欣)「南北資源落差越來越大,台北房價直上、高雄房價退回20年前水準。專家表示,房價上不去,是因為高雄人口袋沒那麼深,高雄沒有好的產業進駐,45%藍領階級,收入在5萬以下,蓋3千萬豪宅要誰買?」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麥仁華指出,高雄自然條件好,又是第二大都會區,照理房價也該是僅次台北,可是「現在台中、新竹房價都趕過高雄」。要遏止人口負成長,關鍵就是仰賴中央大資源挹注,帶來大產業落地。「只要有產業聚落,高雄遷入的社會人口一定會增加。」

可惜的是,台灣沒有做好國土規劃,「過去執政者不珍惜這塊土地,缺乏大格局的長遠規劃」。麥仁華認為,如果政府真要做好區域發展、願意照顧南部,那麼「未來20年將是高雄轉型契機。」

在大高雄區域圖上,麥仁華以手勢擘劃並分享他的觀點,「第一,高雄現在亟需爭取高附加價值、低汙染的大型產業,以帶動經濟、人口與觀光」,這些都能促使高雄人口素質、生活水準、醫療、商業等面向的提升,人均收入也一定會拉高。

麥仁華點出將國防、生技拉到南部建立生產基地,是高雄的潛勢機會。他分析,高雄有廣大國營事業土地,可與市府合作開發,租地給業主設廠,幫產業省下買地成本,扶植創業;再來向高雄既有工業靠攏,把既存事實轉成有利條件,例如生技往東走到鳳山、大寮一帶;國防工業放在北高雄,岡山、燕巢有扣件螺絲廠、路竹園區、左營海軍基地、岡山空軍基地,國防落腳在此最有優勢。

第二,須有南部整體區域計畫。將高屏南整個納入通盤思考,土地、資源共享,還有交通路網互通等,一個產業提供南部三縣市的連動經濟體,將共享經濟的定位藍圖畫出來,有藍圖與中央的支持,高雄未來轉型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