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青松絮語】6歲的攀比

 (123RF)
(123RF)

文/青松
週末,約了朋友一家一起出去玩。結果,他們夫妻都有事,把女兒小喬交給我們,便去忙了。

小喬快6歲了,當時女兒出生時,小喬才不到兩歲。雖然她年紀尚小,卻已經懂得照顧妹妹。看到妹妹流口水,小喬就去拿紙巾給妹妹擦,動作很輕柔,生怕傷到小寶寶。

我當時說:小喬那麼善良,長大後一定是個溫柔可人的好姑娘。小喬媽媽卻不以為然,說小喬太軟弱,希望她能強勢一些。雖然這話聽著總覺得哪裡不太對,但是愛女之心,做母親的都會理解。

幾年下來,兩家人有空就會聚一聚。女兒對小喬這位姐姐很喜歡。每次見面,都像跟屁蟲一樣跟著小喬到處跑。姐姐讓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

小喬對妹妹,從小時候的悉心照顧,慢慢變成了主導,喜歡指揮妹妹做這做那。她會根據自己的喜好,來規定妹妹怎麼玩。有時女兒正在玩一個玩具,還沒盡興呢,小喬就讓她放下,女兒雖然不情願,也順從了。我看到後,並沒太當回事兒,小姐姐嘛,年紀稍長,自然有做姐姐的權威。

昨天,在車裡,女兒依偎著小喬,問姐姐:妳喜歡我嗎?小喬只看她一眼,沒有說話。我打趣說:這話問得太直白,嚇著姐姐了。然後,我又開玩笑地問小喬:以後等長大了,你們在一起上學好不好?

女兒聽了,拍手叫好。小喬卻猶豫,沉默了一會兒,說:應該不會的。我沒理解,跟著問一句:為什麼?小喬回答:因為我要上更好的學校。女兒根本沒有聽懂,一臉茫然地看著我們,我一時竟找不到話說。小喬這麼小的年紀,與人攀比的心已經這樣強。正因為小,她還不懂得掩飾。

看著小喬出生,一天天長大。那麼清純的孩子,來到這世上,被動地接受大人的教育,想要比別人強,想要出人頭地。而這一切,並不是她的錯,只因父母的期待和社會的導向,讓她過早地迷失了。

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是一張白紙。孩子慢慢長大後變成什麼樣子,父母有不可逃脫的責任。我們埋怨如今的社會讓人疲憊,卻毫不猶豫地把枷鎖強加到孩子身上。那是愛嗎?那是在保護嗎?在他們最需要我們引導、學會分辨黑白善惡的時候,給了他們最狹隘的心胸與眼光。與人攀比,並不能讓自己成功,也不會讓別人落後。也許多年以後,摸爬滾打中他們終於能明白什麼是最重要的,那麼這期間的彎路與艱辛,該由誰來負責?

每個人的路都不同,看似雜亂、偶然,其實沒有什麼是無緣無故的,今生的路無非是前世因果的延續。人不應攀比,時時事事都要與人一爭高下,累的是自己。攀比,絕不是人活著的目的。人生之路,又豈是一個「比」字就能改變得了的。我們應當做到接納,酸甜苦辣,好的壞的,只要發生了就一定有背後的因由。在接納中,不愧對自己的良心,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Fotolia) (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