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英推司改 67%法官贊成人民參審

有67%法官贊成推動類似美國陪審團等制度。圖為美國法院的陪審團。(記者蔡溶/攝影)
有67%法官贊成推動類似美國陪審團等制度。圖為美國法院的陪審團。(記者蔡溶/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曾針對司改議題公開發表政見,並於就職演說中宣示「將使司法成為人民的司法」。法官協會日前以「刑事訴訟引進人民參與審判」為題,對全體法官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有67%法官贊成推動類似美國陪審團等制度,讓人民直接參與審判。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指出,「刑事訴訟引進人民參與審判」攸關我國刑事訴訟制度納入非職業法官參與審判之重大變革,針對413名法官發送問卷,在參與調查之法官中,有67%的法官贊成現階段刑事訴訟引進人民參與審判。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表示,針對各種可能採行的人民參與審判模式,如果完全由人民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即類似陪審制),有46%法官贊成;由職業法官與一般民眾共同決定判決結果(即類似參審制),贊成的法官則略增為50%;但讓參與審判的一般人民能在評議過程中表示意見的法官則為26%。

調查也指出,若採行陪審制,有過半的法官認為無論採行陪審制或參審制,均有助於提升人民對司法裁判的信賴及使判決結果符合國民情感;不過逾半法官也認為,不論採取何種模式的人民參與審判,均無助於提升個案當事人對於判決結果的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