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輪迴故事】萍水相逢

(Fotolia)
(Fotolia)
文/石方行

【編者按】深受讀者喜愛的輪迴故事,強勢回歸囉!本系列文章上半年度在大紀元電子報連載十集後,廣受好評。為此,特請作者再度為我們執筆「輪迴故事」系列。本系列這次將推出十五集。敬請期待!

 

2013年在中秋前夕,在一位老朋友介紹下我認識了兩位新朋友,其中一位年齡大一點的,咱就叫她小莉吧,年齡小一點的就叫小彥。

朋友剛認識,免不了在一起吃頓便飯,隨便點了兩個菜:肉末茄子和韭菜炒蚶子,在飯桌上自然聊起輪迴的話題。

我就給她們說了一個有點意思的故事:

元朝時,我是一個書生,很窮,家裡只有我孤身一人,父母早已不在人世。但我對詩文很擅長,而且字寫得很好,附近的鄉親都願意在年節或者家裡有婚喪嫁娶之類需要寫字的時候,讓我幫個忙。我對此也算是樂而不疲。有的看我很窮,寫完字之後,就給點散碎銀子,有的窮的就給點飯吃,有的就給點酒喝,而有的就給點米糧之類的。

有一年馬上到年關了(臘月二十九),這一年這裡的收成都不好,似乎還沒有要找我寫對聯的人,於是決定到紹興城裡去逛逛,看看能不能找到需要寫字的人。

我這個人似乎有些對世間的事情瞭解的不多,經驗也少。一般來說馬上到年關,一些買賣店鋪都關門了,人員都開始回家準備過年了,誰還能在街上需要寫字呢?

我拿著筆和寫好的幾個字(做樣品)挨家走,但整個大街幾乎都是空蕩蕩的。走了一整天,此時我已經很餓了,於是躲到一個角落的背風處,想休息一會兒,不知不覺中有些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久,到了掌燈時分,我剛起身想往家走,被一個女的叫住:你給我寫一幅對聯吧!我頓時來了精神。問道:「請問你是自家用,還是做生意用呢?」那個女的一聽,就說:「你跟我來吧。」

我跟隨她來到一個小酒館,這個店鋪門面不大,但裡面佈置很溫馨乾淨。她把我讓到屋內,拿出紙墨,我就在紙上寫出了這樣一幅對聯:

(上聯)曉酒一杯有天地
(下聯)曉菜一碟望八方
橫批:胸藏四海

寫完那個女的說:「這個『曉』字怎樣解釋?」我一笑:「人常說拂曉,就是天快大明的意思,那這裡這個『曉』字其實就是『上等的、好的』意思。很多人路過這裡,看到這幅對聯,肯定好奇,會覺得很特別。那好奇的人多了,客人不就多了嗎?」那個女的心領神會。於是拿出五兩銀子算作我的酬勞。我謝過,在離去前,知道這個女的是這家酒館的老闆娘,名叫:小彥。我也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住址。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依舊在村子和附近的鎮子上給別人寫字,自己沒啥事也向別人要點紙墨,來寫成詩文。一來二去很多人都知道有我這個人。找我寫字作詩的人越來越多。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