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16國家卓越建設獎 龍寶、文心獲「綜合卓越建設獎」

龍寶建設、文心建設同獲獎,左為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右為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攝影/王仁駿)
龍寶建設、文心建設同獲獎,左為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右為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攝影/王仁駿)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台灣建築逐漸在國際上展露頭角,剛於月中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的3金1銀,建築都與在地、環保有著深切關係。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頒獎晚宴時表示,政府公共工程將致力回應環境,並檢討相關法規,尤其希望都市更新能結合長照,並致力推廣綠建築。

2016年國家卓越建設獎也在上週出爐,最高獎項「綜合卓越成就獎」頒給文心建設「文心AIT」、龍寶建設

「晴臻邸」。國家卓越建設獎劃分為卓越獎、特別獎、金質獎、優質獎,每個獎項再分為規劃設計、施工品質、管理維護、環境文化、都市更新等細項;「綜合卓越成就獎」需在規劃設計、施工品質、管理維護三細項皆獲「卓越獎」,才會頒給此獎。

台中建商模範生龍寶建設從成立開始,便致力改善文化、提升營造、加入諸多貼心發想,成為台中建商爭相觀摩的對象。董事長張麗莉表示,有榮譽感的人不會變壞,「我是代表社區住戶,我是為他們想要贏這個獎。」

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表示,建築物本身有生命力,人們居住後,會改變建物的溫度、容貌,他希望住戶回家好像踏進去一個村落般的和善、自然;得獎代表自己走對了方向,「真正得獎的是公司參與其中的人」。

其中被話題吵得沸沸揚揚的「都市更新類」,統創建設報名的「統創建設辦公大樓新建工程」拿下卓越獎。

統創建設董事長黃子亮表示,都市更新以利益為前提,提升都市品質,得獎的懷生段辦公大樓歷經土地整合、法令變更,長達17年,艱辛困難,終告完成。他知道很多同業都還陷在其中奮鬥中,許多住戶盼過一年又一年,還等不到一個結果。他慨嘆,繼續如此,恐怕沒有建商再敢投入。

此次台中建商得獎不少,除了龍寶建設,麗晨建設「麗晨卓爾」、磐鈺建設「磐鈺雲華」獲得規劃設計「卓越獎」;嘉磐建設商用建築「東方嘉磐」獲規劃設計「金質獎」,其台北建案「山嵐映月」獲施工品質「金質獎」。

太子建設在台中建案「太子W時代」獲規劃設計「金質獎」,遠雄在台中清水區的「遠雄之星3」獲規劃設計「優質獎」。◇

「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特別獎建案列表

建設公司

得獎建案

獎        項

建案地點

交屋時間

龍寶建設

晴臻邸

綜合卓越成就獎

台中西屯

2013.12

文心建設

文心AIT

綜合卓越成就獎

台北內湖

2013.04

麗晨建設

麗晨卓爾

規劃設計卓越獎

台中北屯

預售

磐鈺建設

磐鈺雲華

規劃設計卓越獎

台中西區

預售

文心建設

文心信義

施工品質卓越獎

台北信義

銷售中

富立建設

耘非凡

施工品質卓越獎

台南東區

2015.07

國泰建設

Twin Park

施工品質特別獎

竹北高鐵

2016.02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資料整理:謝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