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發揮影響力 別當控制狂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李小奕
你是否經常為了一件費盡心思做、最後卻事與願違的事自責懊惱?若是如此,那麼你可能就是有「控制狂」的傾向。這種壞習性不但有礙身心健康、限縮個人成長空間,還非常討人厭。不過別擔心,想去掉這種執著並不難,關鍵只在一念間,那就是接受這個事實:「我從來就無法掌控任何人、任何事,我所能做的是發揮我的影響力。」

也許你有過這類經驗:你下了很大功夫製作一份工作簡報,準備在老闆面前精采地表現一番;不料,報告當天你的電腦突然當機,檔案毀損,延誤了進度,老闆不高興。或者,你為女朋友精心籌備一場生日派對,要給她來個驚喜;可是,生日當天女朋友食物中毒,住院治療,所有計畫泡湯。

為了確保事情得到預期結果,我們做好萬全準備,掌握每個細節,做法沒錯;但當事情最終不能按照腳本進行時,我們往往感到挫敗,認為是自己努力不夠而深深自責。真是如此嗎?

美國演說家兼作家迪爾德麗‧馬洛尼(Deirdre Maloney)日前在美國《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網站上撰文指出:「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誤以為自己有能力從頭到尾掌控某件事或某個人;實際上沒人辦得到,哪怕再小的事也會出現意外。但是,我們能夠對一件事或一個人產生影響,這是我們能夠做、也能夠掌握的。」

控制慾 vs. 影響力

◎ 有控制慾的人認為:只要我正確付出(夠努力、蒐集夠多意見、準備得夠仔細),就能「保證取得某種成果」。

◎ 懂影響力的人則認為:只要我正確付出,就能「提高某種成果的成功機會」。亦即,沒人能夠保證得了成果,就像諸葛亮所說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生道路充滿變數。

換句話說,影響力是務實的,控制慾卻是虛幻的。即使是父母、老師,甚至位高權重的老闆,也不能保證其子女、學生或部屬都言聽計從、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最終做什麼由他們自己決定,那是他們的權利。

一旦了解這一點,事情就簡單了。只要我們把「事情會完全按照我想要的發展」這種幻想執著放下,當事情不如意時,我們就不再那麼內疚和痛苦了。

當然,人生中有些事情還是可以掌控的,那就是我們的內心,以及我們投注的心力。例如,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價值觀、選擇自己的目標,以及對事情付出多少努力。所以,只要專心去投入那些你自己能掌控的事情,此刻,成果就不再是你的包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