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詭計盡施 烏坎村再維權外界關注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時隔5年,廣東烏坎村再次爆發維權行動。為了阻撓烏坎村的維權上訪,地方政府軟硬兼施,威脅利誘,使出各種「詭計」。一方面派官員入村做工作,一方面抓捕組織者及活躍的村民,一方面派千名防暴警察入住烏坎村,一方面用盡辦法驅趕外媒記者。各國媒體都在關注,大陸唯一的「民主村」將會面臨何種結局。

自18日民選村支書林祖戀被以貪腐罪抓捕後,村民們連日來自發大遊行,要求釋放村支書,還回他們的土地。而大陸《新快報》今日(6月21日)發布消息稱,林祖戀在接受陸豐市檢察機關審訊時,主動供認了自己收受賄賂的事實。並曝光了其受審時的影片。

涉貪污? 民選村支書被抓

在烏坎村準備就土地被占一事再次舉行維權上訪之際,組織上訪者、民選村支書林祖戀在6月18日凌晨以涉嫌貪污罪被抓。

6月18日下午汕尾市檢察院違規破例,安排已因「涉嫌受賄」被立案拘查的林祖戀與太太楊珍通電話,誰知林祖戀異常堅決,告訴太太不要怕,電話被馬上掛斷。而傍晚6點半,林祖戀再次得到允許與家人通話,這次其態度大變,囑咐太太「不要和外面的人配合遊行」。

6月20日下午,林祖戀的孫子,21歲的林立義在東海鎮被抓。

大陸《新快報》6月21日報導,稱林祖戀於20日供認受賄賂的事實。報導稱,林祖戀在擔任烏坎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期間,利用工程項目建設管理的職務便利,在民生工程項目發包等環節收受賄賂,數額巨大,其行為已經觸犯刑法關於受賄罪的規定。

《金融時報》引述一名黃姓村民稱:「林書記被抓了,還被指控是一名貪官。我們村民百分百不相信。這是上頭幹的,他們想把(土地)問題壓下來。」

也有村民表示,不管林祖戀是否貪污,在這個時候抓他,目的就是阻止21日的上訪。

林祖戀被定罪前 新支書上任

烏坎村副書記張水金6月20日到老仙翁廣場,登上大臺,向村民宣布自己接任村書記一職。張水金稱,這是東海鎮的決定,已於6月18日生效,即林祖戀凌晨被帶走後,不到24小時張水金便已接替林成為官任村書記。

張水金稱,村民6月20日的集會違反了國家法律,「現在陸豐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已經派市委書記和市長來解決」。據悉,村民均反對他接任村書記。有情緒激動的村民指著張水金痛罵他是「陸豐走狗」、「鄉賊」、「山賊」。

官方調虎離山 欲阻外媒採訪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烏坎村村支部書記林祖戀自18日凌晨被抓走後,越來越多境外媒體突破警方封鎖線趕到烏坎,夜宿村屋,追蹤報導村民維權。

20日。有香港記者與包車司機分道進入烏坎村,司機在經過路障時,公安扣留了記者的私人物品和公司電腦。司機後通知記者說:警方讓他們去東海鎮某酒店拿行李。記者識破當局「詭計」,稱其目的是將記者引出村扣留。記者表示財物暫由政府人員保管,拒絕出村。

一招不成,再出一招。當局20日突然主動通知村內的記者,稱將在汕尾市開記者會通報最新情況,不過此「詭計」再次被記者識破,稱此為調虎離山計,欲將藏在村中的記者一網打盡, 後證實記者會果然是陳腔濫調。

報導稱,由於當地村民的掩護,大批境外媒體記者得以長駐村中,及時向外傳播烏坎村維權動態,村民對此尤為感慨,也令他們對外媒敬重,對內媒不屑。

烏坎村風波再起 

2011年9月,烏坎村曾經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當局派出大批警力壓境,該村被包圍引起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當時烏坎村民因質疑村官通過非法土地交易謀取私利,在林祖戀的帶領下舉行大規模遊行,參與維權的村民薛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錦波被關押3天後非正常死亡,引發了更大規模村民抗議,迫使當局妥協。

抗議事件後,林祖戀在村民1人1票的民主選舉中當選村委會主任。那次事件成為中國民眾抗爭維權和基層民主進程的標誌性事件。

據《金融時報》報導,5年前烏坎村事件迫使當局妥協,最終和平解決,然而強硬派人士擔心這一處理結果會刺激其它地方出現效仿抗爭活動。烏坎村最新的這波抗議,將令現任廣東省書記胡春華面臨考驗。

報導稱,中國每年有數以千計因土地被強占而引發的衝突,烏坎事件只是其中一宗,但因當局對民眾作出妥協,被視為民間壓力倒逼權力部門的象徵性事件,因而備受西方媒體關注。

不過,有分析指,烏坎村的民主「實驗」並不如預期順利,村民雖1人1票選出村委會,但被賤賣的土地至今仍未能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