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輪迴故事】百變奇女(下)

(Fotolia)
(Fotolia)
文/石方行

接上文)聽得浩峰是如醉如癡。雲琳和那位小家碧玉的死。讓他很是痛苦,而當遇到這位曼妙的江南那女子時,他仿佛又一次遇到了知己一般。於是主動上前搭話,介紹自己,並作詩一首。女孩說,自己有位姐姐是才女,讓她看看。後來女孩過來傳話,說她姐姐想單獨見見浩峰。浩峰聞聽很是高興,並對這位女孩在表示感謝的同時,也表露出自己愛慕的心跡,女孩一笑:「我倒是可以答應你,只是你可別見到我姐姐又說喜歡呀!」浩峰說:「我只喜歡你,當然如果你姐姐說喜歡我,那我就沒法子了。」說笑完,女孩就走了。

過了幾天正是和那位才女見面的日子。在一座橋頭,浩峰一見那位女孩身著淺綠色衣裝,非常的漂亮。她和她妹妹一樣,眼睛都非常和水靈,這一點與雲琳和小家碧玉非常的相似。「她們幾個如果是同一個人就好了,也就是一個人身上都有她們幾個的優點那該多好呀。」浩峰思忖著。

見到綠衣才女浩峰抱拳自我介紹,綠衣才女也大方的打招呼。然後說:「聽她妹妹說遇到一位傳說中的奇男子,作詩非常的厲害。我想與之一決高下。」浩峰謙虛了一番,然後相約過幾日,找來附近的文人學子做評判。

到了日子,他們在附近找了一家酒樓,讓店主人拿出筆墨,兩個人開始對詩。此時去的文人學子很多,很多都是很有名氣的,如唐伯虎、祝枝山等也來湊熱鬧。老百姓來的人也很多,很多商販看來人多,甚至拿來一些小商品向人們兜售。

兩人是從日出對到日落,也沒能分清輸贏。最後,那位心直口快的祝枝山說話了:「我看你們再比個三天三夜也難分勝負,要不你們回家比個十年二十年的,天天比,最終一定會有個輸贏,大家看如何?」唐伯虎也跟著起哄:「那就那樣吧,大家見證他們從此以後回家比試吧!」聽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這樣一說,滿場的人都齊聲說:「好!」綠衣女孩聞聽臉羞得紅了,她知道大家說的意思。浩峰說:「我和她妹妹有約在先,我不能說我喜歡她姐姐,雖然我喜歡才女,尤其是能和我並駕齊驅的才女,但我不能說喜歡,這下咋辦?」唐伯虎機靈的說:「那就請小姐說喜歡浩峰小弟,就完了唄!」然後回頭問大夥。大夥自然是想成全他們。在洶湧的「民意」下,綠衣小姐也就紅著臉點頭答應。

又過了幾天,綠衣小姐主動哭著來找浩峰,說:「我妹妹得了重病,投河死了,屍體順水漂走,只留下那把琵琶。」浩峰痛苦萬分,帶上江南女孩的那把琵琶。過了不久他想把綠衣女孩帶回家鄉河南,女孩同意了。一路上風餐露宿,也吃了很多的苦。後來不知怎的,又是在結婚前,女孩好像因水土不服,身體十分的不適,病的很重,儘管浩峰請來當地最好的醫生也沒能挽留住綠衣女孩的性命。不久她還是去世了。為了懷念她,浩峰把綠衣女孩寫的詩歌留了幾首在身邊帶著,和其他女孩的遺物放在一起。

這位女孩的去世對浩峰打擊是非常大的,從此他的詩歌變得更加的深沉,對生命的思考也更加的深刻。

有的時候他很是痛苦就拿出來他生命中四位女孩的遺物看看。有一次他去一所寺院,看到一個女孩挎個小包裹也來敬香。從背影看,非常像雲琳,也像小家碧玉,更像藍衣江南女,還是更像綠衣才女呢?還是她們四位皆像呢?看這一眼,似乎提醒他,這四位女孩的背影,都很相像。如果她們穿上同樣的服飾,從背影來看是分不出誰是誰的。

##分頁##

在敬香的時候他發願:希望這幾位女孩來生能過得好。從寺廟出來,他看見一位身著淺藍色的江南女子,輕輕的從寺廟中走出,他看到心裡一驚,難道她沒有死?於是跑上前去,想問個究竟。怎奈這位藍衣江南女似乎對他視而不見,快速的走著。浩峰就在後面緊緊的跟隨。當走到一處宅院,藍衣江南女進去了。浩峰也毫不猶豫的跟了進去。

當走到屋內,看見雲琳穿著淺粉色衣裝「站」在那裡彰顯著恢弘大氣;身穿淺黃色衣裝的小家碧玉也「站」在那裡;藍色江南女「坐」在那裡;綠衣才女也「坐」在那裡,只是換一種姿勢。浩峰下意識的打開包裹,把古箏放在雲琳的「手上」,把從衣襟上剪下來的刺繡放在小家碧玉的手上;把琵琶放在江南女子的膝蓋上;把詩詞放在綠衣才女的手上。然後下意識的輕輕的呼喚她們,結果沒有回應。他把手伸過去,卻發現她們原來都是木頭雕刻的,只是臉上似乎有人皮面具。這一嚇,讓他再一次痛苦萬分,覺得上天在作弄他,於是昏了過去。

等他再醒來的時候,卻發現他生命中的四位女孩輪番的過來看望他。此時的他似乎有所察覺:「你們幾個是不是一個人,故意來捉弄我的?」說完就聽一個人幽幽地說:「其實我也不想捉弄你,只是因為我的臉在一次大火中被燒壞,有些不願見人罷了,你如果不嫌棄我,我就以真實面目呈現給你。」浩峰此時似乎一切都明白了。於是故意說:「讓我喜歡你,那你同時要給我展現那四種女孩的優點。」女孩說:「那好吧。」於是摘下人皮面具,以真實的容貌見浩峰。

浩峰剛開始還是一驚,後來也就認可了。於是他們成家了。雲琳也把自己臉被燒壞的過程和在天山柏格達峰遇到老道姑,老道姑教給她如何裝死和遇到浩峰之後,一切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一作了說明。浩峰更覺得這位真的是可以稱作百變的奇女子!他們從此甜甜蜜蜜的過日子。這些就不再一一細表了。(本文完)

 

※本【輪迴故事】系列每週三、五發表,敬請期待!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