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社大教植物染 啟智生染出成就

中重度智能障礙者,4個月多的課程中完成了8樣作品。(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重度智能障礙者,4個月多的課程中完成了8樣作品。(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社福機構的義賣品常是機構收入的來源之一,身障者透過販售義賣商品獲得收入外,製作商品時,也能夠學得一技之長並從中獲得成就感。

桃園市新楊平社區大學校長唐春榮表示,去年參與中心的愛心園遊會看到中心的義賣品以蛋糕、餅乾為主,義賣產品和一般機構的商品同質性較高,所以主動和中心連絡結合社大師資、志工的資源來協助中心開發更具競爭力的商品,安排植物染客家文創老師呂廷政來培力中心的老師及住民,設計與楊梅在地、客家文化元素的作品,希望能夠永續、生根協助弱勢族群,讓他們有生產力,並可透過新楊平社區大學的通路行銷產品,增加中心收入,未來社大也將持續協助中心終身學苑的發展。

啟智技藝訓練中心教保員邱詰玲說:與9位服務對象一同學習植物染技巧,目前已學會洋葱染技巧並可以獨立完成作品,而9位參與課程的服務對象年齡層最年輕31歲最年長66歲,主要障別是中重度智能障礙,4個月多的課程中完成了8樣作品,作品百分之八十由服務對象自行完成,百分之二十由老師和志工協助完成,服務對象透過課程不但學習到植物染的製作、客家花布創作,有情緒障礙的服務對象情緒起伏相對改善許多,像是麗朱的改變最大,剛上課一遇到不會就發脾氣、敲桌子,經過志工細心陪伴及協助,現在可以很穩定自己拿針縫完成作品,每週都很期待上植物染的課程。

植物染老師呂廷政表示,經過4個多月的教學發現這群服務對象學習的態度比一般學生還要好,他們有一顆單純的心,上課主動打招呼、清潔環境、上台分享、專注創作,更令人值得學習的是其中有位學員瑞玉每每上課都會讚美老師,課堂中感染到她的熱情,同時影響自己在教學中不忘適時讚美同學;來到中心教學原本以老師的角色來指導身障生,但卻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正面能量,也豐富自己的生命。◇

中重度智能障礙,4個月多的課程中完成了8樣作品。(記者徐乃義/攝影)中重度智能障礙,4個月多的課程中完成了8樣作品。(記者徐乃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