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西班牙公司研發出藍酒 全球首創

西班牙Gïk公司研發出獨特的藍酒,色澤如藍寶石般漂亮。(視頻擷圖)
西班牙Gïk公司研發出獨特的藍酒,色澤如藍寶石般漂亮。(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葡萄酒除了紅色、白色和桃紅色之外,有沒有其他的選擇?西班牙一家初創公司最近就推出一款全球首創的純天然藍色葡萄酒,其顏色比天空還藍,讓人們能享受飲酒之外的新鮮感。

這家Gïk公司由6個20幾歲的年輕人共同創立,他們與西班牙巴斯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Basque Country)等機構的科學家合作,經2年的時間研發出這款與眾不同的藍酒。

這款酒取材自西班牙各地葡萄園的紅葡萄和白葡萄。而其藍寶石般的藍色則源自於葡萄皮中的天然色素花青素,以及從菘藍這種植物中萃取的靛藍色素。

至於Gïk公司為何選擇製造藍酒?該公司共同創始人之一洛佩茲(Aritz López)表示:這個靈感來自於韓國學者金偉燦(W. Chan Kim)的著作《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

洛佩茲說:作者在本書中提到,紅海代表充斥專家(鯊魚)的商業市場,這些專家為了相同的可變因素和日益減少的客戶(魚)而廝殺,最終使海水變紅。這有需要藉由創新與創造新的可變因素來恢復至藍海。因此,他們將傳統的紅酒變成了藍酒。

有趣的是,Gïk公司的人都沒有製酒的真正專業,但他們希望創造真正具有創意的東西,因為西班牙的製酒業「缺少了一點創新」。

該公司網站並未透露這種藍酒的味道如何,只是建議人們忘掉腦海中對酒的偏見和標準。不過,這款酒應該是一種甜酒,因為它添加了無熱量的糖精。

這款藍酒目前可在西班牙、英國、法國、荷蘭和德國上網訂購,每瓶售價約11美元,但美國還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