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膝蓋疼痛難彎曲 留意貝克氏囊腫

一旦出現關節腫脹應儘早就醫,方能對症治療。(Fotolia)
一旦出現關節腫脹應儘早就醫,方能對症治療。(Fotolia)

文/李郁玫
醫師檢查發現左膝關節明顯有熱脹腫痛現象,膝關節彎曲不到90度,關節後內側發現一個直徑約5公分突起,觸感柔軟且無法移動。立即安排X光與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經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合併貝克氏囊腫(Baker's cyst)。後來透過超音波定位實施囊腫抽吸關節液,之後再注射類固醇於關節內,婦人左膝關節疼痛腫脹的情況明顯改善,膝蓋也可以順暢彎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說,貝克氏囊腫又稱膕窩囊腫(popliteal cyst),主要形成原因與膝關節損傷發炎有關。當膝關節發炎時,發炎積液會不斷增加,迫使關節液進入囊腫,導致關節腫脹難以彎曲。在超音波檢查下常見一橢圓或卵圓形低迴音區域,略施壓力可改變形狀且內部無法偵測到血流,則極有可能為貝克氏囊腫。

林政宜提出,貝克氏囊腫的治療一般採保守治療,包括囊腫內積液抽取、關節內類固醇注射治療、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等。如果臨床判斷貝克氏囊腫的成因與膝關節退化有關,也可考慮進行玻尿酸或其他注射治療;臨床上僅有少數反覆出現劇烈腫脹疼痛的患者需考慮手術治療。林政宜提醒,一旦出現關節腫脹問題應儘早就醫找出病因,方能對症治療,早日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