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簡易「黃瓜水」分解脂肪又解熱

早晚喝黃瓜水,可控制體重又解熱。(Fotolia)
早晚喝黃瓜水,可控制體重又解熱。(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小黃瓜是夏季盛產的蔬菜,是夏日消暑降溫的涼爽食品。小黃瓜營養價值豐富,能分解脂肪,有助體重控制,還能幫助血液順暢,預防心血管疾病。將小黃瓜做成「黃瓜水」,更能有效攝取小黃瓜營養。

小黃瓜性涼、清熱、利尿,熱量低,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囤積體內,是控制體重的好幫手。

黃瓜水這兩個時間喝最好

小黃瓜90%以上都是水分,但也富含維生素A、B群、C、鈣、鉀、鐵、鈉、葫蘆素及食物纖維等營養成分。葫蘆素儲存在小黃瓜的頭部,帶有苦味,能促進唾液及胃液的分泌,有增加食慾的效果。鉀有利尿、幫助排出體內老廢物質的功效,同時也能排出體內多餘熱量,使身體降溫且不易水腫。

小黃瓜中的葉酸,可以幫助血液順暢,「磷脂酶」是脂肪分解酵素,有助於分解脂肪。黃瓜水最佳的飲用時間在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早上喝可以刺激胃腸、喚醒身體,晚上喝有助於將集中於腦的血液引導到胃部,減少緊張感,比較好入眠。

黃瓜(fotolia)黃瓜(fotolia)

黃瓜水製作:

小黃瓜是連續採收型的作物,容易有農藥殘留問題,製作黃瓜水前,先將小黃瓜汆燙過,就能去除殘留的農藥、細菌、蟲卵等有害物質。

做法:將小黃瓜切成薄片,放入裝水的盒子中,再放進冰箱冷藏30分鐘,小黃瓜的精華就會溶入水中。

黃瓜水也可以與檸檬、薄荷、生薑搭配泡水喝。檸檬有淨化身體功能,薄荷有提升消化系統功能,生薑可以固胃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