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恙蟲病高發季節 未治療死亡率60%

每年5至10月是恙蟲病高發季節,前往郊外活動時應做好防護準備。(中華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
每年5至10月是恙蟲病高發季節,前往郊外活動時應做好防護準備。(中華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
【大紀元訊】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疫病,每年5月至10月間,是感染的高峰期。恙蟲喜好停留於雜草之尖端,民眾至郊外踏青,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以防被恙蟲叮咬。

恙蟲病,又稱叢林斑疹傷寒,為一種恙蟲所傳播的發熱出疹性疾病,是經由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Orientia tsutsugamushi)之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因恙蟲喜好停留於雜草之尖端,伺機落入經過之人類或動物身上,因此,到郊外或行走草叢中遭恙蟲叮咬機會較大。
 
恙蟲。(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恙蟲。(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

恙蟲病。(花蓮縣衛生局提供)恙蟲病。(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恙蟲病潛伏期約9~12天

恙蟲病常見的症狀有斑丘疹、焦痂、脾臟和淋巴結腫大。恙蟲病潛伏期通常為9~12天,被恙蟲叮咬處會出現黑色的潰瘍性焦痂,且大多為無痛性,約在第10天左右,開始發生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約一週後,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恙蟲病如未適當治療,在疾病後期,會有肺炎、腦炎和心肌炎等併發症。其死亡率可達60%,而經藥物治療後之死亡率可小於5%。
  
在恙蟲病流行季節,前往郊外活動時,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防蚊藥劑,避免蟲子叮咬。若出現上述恙蟲病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