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免博士過剩教育部砍名額 大學憂招生更困難

104學年全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表示,將調控106學年博士班名額,學校可視招生情況或是市場需求調整系所名額,剩下10%名額由學校申請教育部專案計畫。(網路圖片)
104學年全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表示,將調控106學年博士班名額,學校可視招生情況或是市場需求調整系所名額,剩下10%名額由學校申請教育部專案計畫。(網路圖片)

【記者江禹嬋 /基隆報導】市場上博士生供過於求,教育部表示,將調控106學年博士班名額,學校可視招生情況或是市場需求調整系所名額,剩下10%名額由學校申請教育部專案計畫,但調控不佳的學校,教育部最高可刪減15%名額。不少大學提到,每年扣減博班名額,學校「已經見骨」,擔心再砍名額,將造成惡性循環,招生更困難。

104學年全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23日在海洋大學舉行第二天議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報告「高等教育發展」。教育部提到,106學年保留七成名額,開放20%名額由學校自主調控。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106學年規劃新的調控機制,保留原名額七成,兩成讓學校調控分配,若學校調控得宜,可拿回20%,若未妥善調控,只可拿回15%,若未額外向教育部申請產學研發博士班等專案將少10%,相當於教育部調控可扣15%名額。

每年博士班畢業生約4千人,扣掉原本就有工作的人,還有3分之1畢業生只能到業界、出國就業,但台灣產業結構與歐美不同,不需要那麼多高階的人力,市場供過於求,希望讓博士班培育人才能符合社會所需。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教育部每年扣減博班名額,學校已經被砍到見骨,以清大電資學院為例,101年時還有100多個招生名額,今年只剩下40名。

戴念華指出,電資相關科系碩班畢業起薪就有70K,就業力好卻也導致許多人不想念博士,但產業還是需要高階人力,若過度刪減名額,可能導致人力出現斷層,應適度刪減就好,以免影響經濟。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說,教育部擔心博士班名額過剩就開始刪減,最後只會導致惡性循環,招生更加困難,假如有10個名額,可能5、6人會來報名,若砍到只剩3個名額,可能學生就不想來報考。

教育部曾針對頂大各領域從入學、培育人才到畢業出路等狀況,也掌握哪些領域可能名額過剩或念博班學位用處不大,陳信宏認為,把調控權利給學校,學校調配時難免會有難處,不過至少比不分領域一律砍名額好,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由教育部主動調控各領域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