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市首辦監獄受刑人考照 實現街頭表演夢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街頭藝人徵選活動」首辦監獄受刑人考照,24日首次將徵選地點移至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共有88組報名,其中視覺藝術以line繪圖參選。(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街頭藝人徵選活動」首辦監獄受刑人考照,24日首次將徵選地點移至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共有88組報名,其中視覺藝術以line繪圖參選。(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街頭藝人徵選活動」首辦監獄受刑人考照,24日首次將徵選地點移至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共有88組報名。參加徵選者除了台中監獄受刑人外,亦有台中女子監獄女性受刑人,讓受刑人有機會一圓街頭表演的夢想。

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表示,美學及文化能讓這個社會更美好,台中市長林佳龍將這些街頭藝人當成本市的「城市藝術家」,台中最美的風景就是這些活躍的街頭藝人,希望本次徵選成為各地監獄參與徵選的最佳典範。法務部矯正署主任祕書吳澤生表示,各縣市監獄辦理街頭藝人徵選至今,已有124位受刑人參加徵選,透過徵選制度,讓他們在監中的才藝訓練獲得徵選評選委員肯定,更會讓受刑人有足夠的信心跨出重返社會的第一步。

在此次徵選中,台中監獄表演類報名者64組,視覺藝術、創意工藝類19組,共83組;台中女子監獄表演類報名者2組;視覺藝術、創意工藝類3組,共5組。動態徵選中,以「變臉」項目參加表演藝術類徵選的受刑人多達11組,約占徵選組數的七分之一,當中陳姓受刑人等7人帶來「降魔西遊記變臉」,詮釋出不同風格的經典故事;另一位康姓受刑人重拾早已抛開的揚琴,在這次徵選中有精采的表現。

徵選通過名單將於2週內公告。台中市文化局表示,街頭藝人徵選的審查項目,包含技藝性、創意性、適切性、互動性等四項,由審查委員個別進行現場審查,若其中三項(含)以上合格者,表示該位審查委員同意徵選者過關,通過者將核發「台中市街頭藝人證」,有效期限兩年。受刑人若獲得街頭藝人證照,將待其出獄時換證並計算效期,可於包括草悟道、美術園道等103處地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