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圓飆破100大關 豐田年損634億

受到英國脫歐影響,日圓兌美元飆升至2年多來新高,東京股市大跌6%。(Getty Images)
受到英國脫歐影響,日圓兌美元飆升至2年多來新高,東京股市大跌6%。(Getty Images)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英國公投24日結果脫歐派獲勝後,東京股匯市受此影響,日圓兌美元飆升至2年多新高,東京股市大跌逾6%。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下午緊急召開相關閣僚會議,討論因應之道。如果日元匯率高居100,豐田汽車年收益將損失2千億日元(約新台幣634億元)。

市場人士表示,日圓匯率一開盤就隨著脫歐、留歐的資訊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出現10年裡難有的激烈波動,看得眼花繚亂。24日的東京股市的反應完全以脫歐、留歐的風向表現出同步反應,日經指數直線下滑,一度暴跌1300點,中午12時47分,終於跌破15000點,下跌至14890點。

英國公投脫歐派獲勝,帶來日元匯率飆升,將重創豐田汽車等出口產業。如果日元匯率高居100,豐田公司的年收益將損失2千億日元。 

脫歐派獲勝,給國際金融市場帶來混亂局面正在發酵,日元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較為安全的避險貨幣,日元升值在所難免。如果年末日元能回落至105的攻防點,出口產業的損失是有限的。問題的焦點是日元走高是否會長期化,以及日本政府和日本銀行的如何應對。

受脫歐公投結果的影響,24日的東京外匯市場日元一路飆升,一度暴漲至99附近,創下2年7個月的新高,對此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記者會上表示,擔憂英國脫歐給世界經濟造成的混亂,雖然避開了日本政府是否干預日元匯率的提問,但強調必要時,將與G7成員國聯合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