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反對房屋稅追溯 台南議員率眾陳情

抗議房屋稅調漲追溯回推不合理,台南市國民黨議員向市長賴清德陳情。(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提供)
抗議房屋稅調漲追溯回推不合理,台南市國民黨議員向市長賴清德陳情。(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將調漲房屋稅,並追溯回推至15年前舊屋。陳情民眾24日由台南市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家貞與8位市議員陪同,自市議會步行至市府,向市長賴清德陳情,希望能體恤民意、苦民所苦,不要追溯回推。

陳情民眾大聲高喊口號,並沿路拉布條至市府,兩度衝破警方人牆,直上二樓市長室,最後由祕書長李孟諺出面接受陳情。民眾輪番訴說小老百姓心聲,李孟諺將把市民意見做綜合性考量,待市府評估後向各界報告。

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市府一週前宣布,台南市房屋標準單價將分3年調整累進加乘漲價,第一年漲54%、第二年再漲65%、第三年再漲81%,且2001年7月1日以後核發使用執照的房屋都在漲價之列,受影響戶為11萬戶,引發民怨。

台南市稅務局澄清,六都中除台南市外,皆已於民國103年調整,考量市民的租稅負擔,延遲到105年才重行評定。這次調幅分3年進行,第一年調幅54%,第二年調幅65%,第三年調幅81%,平均調幅67%,與桃園相當,並列六都最低。

稅務局說,若以105年房屋稅1萬元基礎試算,調後第一年為1萬5千多元,第二年是1萬6千多元,第三年1萬8千多元。國民黨議員的累進加乘試算,第一年為1萬5千多元,第二年調整到2萬5千多元,第三年要4萬5千多元,並不正確。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房屋稅從73年後就未調整過,監察院、審計單位與財政部都希望就所有房子調整,但評議委員會認為,《房屋稅條例》於90年7月1日修正,房屋標準價格每3年重行評定,因此,調整範圍才從90年以後的房屋開始,「這不是追溯,因為沒有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