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7訴求達共識 空服員罷工成功

華航空服員罷工延燒,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24日前往台北分公司,釋出善意讓勞資雙方回到原點溝通,並承諾此次罷工絕不會秋後算帳。(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航空服員罷工延燒,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24日前往台北分公司,釋出善意讓勞資雙方回到原點溝通,並承諾此次罷工絕不會秋後算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徐乃義、莊麗存/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抗爭,勞資雙方24日經過4個半小時的協商後,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表示,空服員提出的7項訴求,都達初步共識,他並返回華航台北分公司,宣布空服員罷工結束。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晚間也發聲明表示,除了外站津貼將採逐步調高之外,其餘6項訴求,資方全部接受,隨後工會成員一一上台發表感言。

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7項訴求包括,不得更改會員現行報到處;保障年休123天,每月8天例休假及每季休假30天;國定假日出勤應依法給付雙倍工資;除了越洋航線,其餘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實施考績雙向互評;給予會員代表、理事、監事會務假。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表示,空服員職業工會的7項要求,皆已達成初步共識,最耗時的項目為外站津貼,目前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且是以分階段進行的方式,7月1日開始每小時4美元分階段起漲,到明年5月1日時,全面調整到5元,只限定會員適用。

何煖軒昨(24)日中午正式接任董事長一職後,下午便前往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台北分公司與罷工空服員們展開溝通。他說,即日起回到6月1日前的工作狀態,釋出善意讓勞資雙方回到原點溝通,並承諾此次罷工華航絕不會秋後算帳。

華航新董座上任,經營團隊也將翻新,何煖軒表示,除總經理改由謝世謙接任外,董孝行的資深客運副總一職,也改由台勤董事長張揚接任。他說,未來將持續強化領導階層,確保推動事情的腳步持續向前邁進,進而處理許多事情。

此外,高市勞工局24日表示,身處高雄具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資格的空服員,亦擁有此次罷工權並無疑義,資方如在這段期間,有脅迫威脅行為,即涉不當勞動行為,須負民刑事責任。高市勞工局代理局長李煥熏指出,高市府尊重並支持此次合法罷工行動,勞工局持續與高雄分會聯繫,並表示如有員工受到不當對待,將即時協助處理,且不排除對華航高雄分公司發動勞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