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夢魘」成真 嚴防脫歐骨牌效應

圖斯克表示,歐盟將在28日召開沒有英國的非正式會議,評估未來的情勢。(AFP)
圖斯克表示,歐盟將在28日召開沒有英國的非正式會議,評估未來的情勢。(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6月24日上午,英國脫歐(Brexit)成真,這場「夢魘」讓布魯塞爾陷入歐盟59年歷史上最大危機。歐盟現在除了要和英國展開脫歐後續談判外,更重要的是避免骨牌效應解體歐盟。但是,捷克、荷蘭、法國的疑歐派已陸續發出舉行脫歐公投的聲音。

英國成為歐盟成立以來第一個決定出走的成員。歐洲理事會圖斯克24日表示,歐盟國家將在下週28日召開沒有英國的非正式會議,評估未來的情勢。圖斯克表示,將確保27個國家的團結,不再有更多倒戈情況出現。

圖斯克表示,「不需隱瞞,我們期待有不同的結果」,他很清楚這是個嚴重與戲劇性的一刻,但卻不是應該歇斯底里的時刻,歐盟已經有所準備。

他強調,英國決定脫歐之後不會有任何的法律真空期,直到英國正式離開歐盟之前,歐盟法律仍會繼續適用。

英國脫歐成功,大大振奮了歐陸的右派與疑歐派。荷蘭極右派自由黨(PVV)黨魁懷爾德斯(GeertWilders)第一個對英國公投的結果回應,他在推特上表示:「輪到荷蘭了,換荷蘭公投。」

英國宣布將舉辦脫歐公投後,荷蘭多個民調就顯示,過半荷蘭民眾也希望能有同樣的選擇權。不過,民調也顯示,民眾真的出走的意願不高。

在近來選舉中崛起的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其黨魁瑪琳.雷朋就英國脫歐表示「慶祝國家的自由」,她打算在法國推動脫歐公投。

另據瑞典民調機構SIFO的調查,瑞典人目前還有44%願意留在歐盟,但若英國脫歐,只剩32%願意留下,36%想離開歐盟。

捷克總理索布卡(Bohuslav Sobotka)今年2月早已警告,如果英國脫歐將會引發一連串民族主義和脫歐效應,他預期捷克在英國脫歐後一、二年內,將就捷克是否退出歐盟進行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