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決策之鑑:應注重地方大吏的人選

 (圖/薯餅)
 (圖/薯餅)

文/默安
漢武帝天資聰穎,即位後,始終親自處理國家政事,躬親理檢,因而對輔政的宰相人選,不很重視,似乎只是讓他們奉行成命而已。但是,對於任用郡太守一級的高級地方官員,漢武帝卻十分留意。

辭賦家莊助(即嚴助,東漢時因避明帝劉莊的名諱而改姓嚴)擔任會稽(今浙江紹興)太守後,漢武帝數年沒有得到他的問候,於是給莊助寫信說:「您厭倦了京師的生活,而懷戀故鄉的山水人情,因而出任會稽郡的太守。轉眼間,我已經很久沒有得到您的問候了。」……

吾丘壽王擔任東郡都尉,漢武帝鑒於有壽王任都尉,就沒有再設置郡太守,只是頒發了一封蓋有皇帝璽印的書信,信中說:「你在我面前任職的時候,足智多謀,頗有建樹。可是到地方上治理十幾個城邑,肩負著郡太守和郡都尉(品級都是兩千石)兩個重擔,卻使得各項政務荒廢,盜賊公然橫行,民不聊生。這樣的表現與在我面前時判若兩人,究竟是什麼緣故呢?」……

汲黯被任命為淮陽(今屬河南)太守,他卻不接受官印和緩帶,漢武帝問道:「你看不起淮陽這個地方嗎?我之所以派你到淮陽去做太守,是因為那裡的官民關係相當緊張,影響大局,只得借重您的威名,去臥而治之(讓汲黯帶病臥養,而管理該地)。」……

從以上三件事可以看出,各郡和侯國的事情,無論大小,漢武帝都十分熟悉,可謂瞭若指掌!以致地方長官們,總是感到皇帝似乎就在自己面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又怎麼敢不盡心盡力呢?所以,各郡及侯國的大吏,都能恪盡職守,把地方政務治理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