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七種創意履歷設計 讓你穎脫而出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韓婕/編譯】

無論你是一位應屆畢業生或是季節性的工作者,想必你知道現在的就業市場已經飽和。根據 《Inc.》雜誌報導,每一企業的職缺平均會收到250個應徵信,所以很多人花了很長時間辛勤的找工作,卻可能因為求職信被忽略而一籌莫展。

用生活網(Life Hack)列出七個步驟製作創意履歷表,可以使你的履歷在眾多應徵者之中穎脫而出。

先給一個忠告:你的履歷表使用的設計格式應取決於你所要應徵公司的類型。在應徵該公司之前,應該先做好功課,試著瞭解你要應徵公司的價值觀和企業文化。若公司不能接受你的創意履歷表時,手上備有一份傳統的履歷表是一件好事。當你不能確定是否使用創新設計的履歷表時,寄出傳統履歷表,並帶著你特別設計的履歷表去面試,看看是否可以用得上。

1.傳統格式加一些小點綴

你可能擔心你的履歷若不太規範會失去面試機會。這沒有關係,一些公司不會將其視為不尋常而否決你的應徵。但是,這不表示你的履歷表必須跟別人一樣。你可以在不失傳統、簡潔的原則下,設計一些小的變化使你的履歷與別人不同。

例如,您可以用象形圖案來說明你的技能水平、興趣、社交媒體帳戶,或是任何可以小圖案代表的事務。你也可以用顯眼的顏色或字體在你的傳統履歷表內,雖然仍是傳統的格式,但突出的色彩將使你的履歷表比傳統的黑白履歷顯眼而吸引人。

2.時間軸格式

如果你想突出你的專業經歷,在你的履歷中,使用時間表是一種有效的設計。要做到這一點,最簡單的辦法是按時間順序繪製你的工作經驗,從左至右或從上到下的方式。這種使用時間線的方式來組織和連接各個時間段的經歷,雖類似於傳統履歷,但可以使你的履歷表更具創造性和故事性。

3.完美照片格式

好的經驗法則曾經是不應在個人履歷中放你的照片,但履歷中包含照片將吸引更多關注,尤其是在社群媒體普遍的現代,對附照片履歷的態度似乎正在改變。因為即使你的照片不放在你的履歷中,雇主也可以輕鬆地從社群媒體中搜索到你的個人照片。如果你在履歷中的個人照片反映該公司的文化,你會看起來更適合他們的隊伍。

想想看,有多少人告訴你他們被別人的名字所吸引?反而是某人的相貌更容易記住。在眾多的履歷表中,附帶照片的履歷使你在眾多的申請者當中更令人印象深刻,但要記住照片的文件不能太大,免得雇主下載費時。

如果在履歷上附照片,仍然感覺太複雜,也可以提供你個人的社群媒體連結。

4.地圖格式

如果你曾經在一些不同地區或令人興奮的地方工作過,或者是你在不同地方的工作有特殊績效,一個視覺化的地圖可以是一個有趣而又有效的方式。地圖圖表可以做為你工作經驗的視覺點綴。

你也可以將履歷表設計如同地圖,規劃出個人過去的經歷和未來期望前進的路線,但這樣的設計將會是一個複雜又耗時的設計。

5.圖形和圖表格式

如果你不想讓你的履歷表顯得像單一的圖表,你可以使用圖表和圖形來視覺化某些重要成就。例如,如果你在過去的公司從事銷售工作有顯著的成效,你可以使用曲線圖來表達,或使用條形圖突顯你的技能水準。

但要記住,不要使你的履歷圖表複雜化,簡單的圖表有加乘效果,反之,劣質圖表則幫了倒忙。

6.分區段格式

這是重新構想一個傳統的簡歷格式的簡單方法,以不同的區塊組織你的履歷,用簡單的線條設計美觀而簡約的將工作、學歷、技能和個人訊息分隔開,而不是遵循傳統的從上至下的設計。

7.幻​​燈片簡歷

許多工作場所希望自己的員工孄熟於多媒體技術。你可以通過創建一個幻燈片演示來展示你的多媒體創作技巧。在這個多媒體的演示中,為你的履歷提供大量的視覺效果和一個介紹自己的機會。

但要注意的是這種履歷同時要附帶一份傳統履歷,以免雇主無法下載或裝載你的多媒體檔案。

不管你做什麼,將它做好!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不論你決定使用那一種格式的履歷,請確保適當使用,也就是說你的履歷必須是沒有錯誤或瑕疵的,而且履歷中的技能、經歷和個人基本訊息這些求職的主要資訊,都要易於閱讀和理解。

請記住,你的履歷將是潛在雇主對你的第一印象,所以盡情發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