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烏坎再有一千多人遊行 要求釋放林祖戀

(現場人士攝影)
(現場人士攝影)
【大紀元訊】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文宇晴報導)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逾千名的村民,無懼當局打壓,24日傍晚繼續在村裡遊行,抗議前村主任林祖戀,被當局以涉嫌受賄罪為由帶走。目前,村外仍有數百警力駐守戒備;另一方面,村裡越來越多陌生臉孔出現,懷疑是當局派來監視村民的探子。

儘管外媒記者陸續離開烏坎村,但超過一千名村民於週五依舊舉行遊行,堅持林祖戀無罪,要求當局立即釋放,這也是村民連續第4天自發遊行。警方沿途戒備,又派人在民房天臺監視遊行的過程。

一直關注事件的楊先生輾轉向村民了解到,村外有約500名警察把守各個路口,亦有疑似當局安排的人員這2天不時進出烏坎村,暗中監視村民的行動。讓烏坎村民不得不加強了防範。

楊先生說:村外一直都有不同地方的人,我不清楚是國保還是什麼人進村問路。已經有很多人說,似乎不是支持者的人混進村裡。我不知道這些人有什麼行動,或是有很明顯的行動。

日前到烏坎村跟進情況的外地公民周先生向本臺表示,由於感到村裡的陌生人越來越多,而且也擔心非村民的身分曝光或會惹來抓捕,因而週四晚上已離村。

周先生說:因為昨天遊行的時候有很多國保和公安都出動了,然後我正好走在前面的時候,發現國保拿相機對我拍照、錄相。我一看情況不太妙,然後我們就撤離了。在明處你根本看不到警察和國保,只能看到他們的車在路上,但在進去的路口都有很多交警在把守。

汕尾市政府週五再次舉行新聞發布會,指控林祖戀承認收受回扣。但當局沒有交代涉及回扣的金額。一名自稱村民的匿名人士週四在網上貼文,稱烏坎學校以50萬元人民幣招標鋪設塑膠跑道,其後一間企業以42萬元中標,而林祖戀從中收了8萬元的回扣。

不過,鄰村村民嚴先生卻說,他們了解林祖戀為人,根本不相信林祖戀會貪污。

嚴先生說:工程回扣的貪污,還有濫用職權,都是政府說的,沒什麼標準。誰知道他(林祖戀)有沒有貪污?人家去拜訪你給你買香菸或幾瓶酒,那是不是貪污?人家(當局)找頂帽子給他戴,把他扣下來。要說林祖戀貪污的話,那麼陸豐市里從村長以上,全部都可以槍斃掉!

有村民在網上群組上表示,在興建跑道時沒有見過林祖戀,而且跑道是由學校管理,同時需向政府交代,因而作為村主任的林祖戀本沒有可能插手。

繼匿名村民撰文稱林祖戀收受回扣後,網上流傳一份聲稱是林祖戀在6月2日手寫的聲明,指他相信政府機關依法依規辦案,他不需要任何律師協助,亦不讓任何人為他請律師。

然而,林祖戀孫子林立義在微信上,指聲明不是爺爺本人簽署。他又上載了林祖戀3月時在其微博上的簽名,嘲諷有關聲明模仿簽名不像,技術有待提高。至週五下午,林立義再次更新了微信,稱要買遙控無人機和對講機等設備,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一下,透過網上平臺捐款。

記者繼續嘗試與林立義聯絡,但他一直沒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