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現代病「滑鼠手」 不再限於3C族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

在數位時代的今日,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導致罹患所謂「腕隧道症候群」的人大增。這種俗稱「滑鼠手」的病症不只出現在3C用戶身上,每天長時間重複使用腕部的人,因為姿勢不當也很容易患上。

「滑鼠手」症狀為手指間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症狀會在夜間加劇,患者常常會因手麻痛而醒。最嚴重的會導致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

一位29歲的早餐店店長邱彥菁,因天天切菜、煎蛋餅、蘿蔔糕等工作,雙手疼痛難忍,就醫後發現她也患了「滑鼠手」,經動手術開刀後才緩解疼痛。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連宮瑩表示,正中神經由手腕穿過由腕骨及韌帶組成的腕隧道,若正中神經在通過腕隧道時常受到壓迫,初期會產生手掌麻木和抽痛症狀,中後期因支配大姆指外展的魚際肌肌群萎縮,將嚴重影響姆指靈活度。他說,「滑鼠手」症狀嚴重時,可能連機車油門或車子方向盤都無法轉動,影響行車安全。

連醫師教導大眾用兩種簡易方法,可檢測出有沒有患「滑鼠手」:雙手手背相對互貼10至20秒,會麻痛;或以手指敲打手腕處,若有觸電的感覺,就要趕緊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