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核心六國:英國要走就快走 歐洲還活著

6月23日英國全民公投,決定退出歐盟。(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6月23日英國全民公投,決定退出歐盟。(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一反英國公投前苦口婆心勸說英國留在歐盟的態度,6月25日,在德國柏林緊急聚會的歐盟核心六國一致向決定脫歐的英國表達了強硬信號,要求英國「立即啟動脫歐進程」。外界分析歐盟這樣做是為了穩定人心,避免歐盟陷入「抑鬱和癱瘓」。

德國、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盧森堡和荷蘭六國外長週六在柏林舉行英國公投退歐的會談,六國決定呼籲英國政府盡快啟動退盟程序。這6國在1950年代共同創立了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

英國脫離歐盟引起了歐洲很多國家右翼勢力的抬頭,法國、荷蘭、義大利和捷克等國家的右翼勢力紛紛呼籲也要在本國舉行公投脫離歐盟。歐盟領導層如今的要務就是防止英國脫歐造成各國紛紛脫歐的多米諾骨牌現象。

召集會議的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呼籲其它歐盟成員國保持鎮靜,他表示盡快跟英國展開會談是為了避免歐盟「淪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施泰因邁爾說:「我有信心這些創始國也將傳達一項訊息,亦即我們不會讓任何人從我們手中奪走歐洲。」

「我認為這是再清楚不過了,我們目前身處的情勢不容情緒低落或麻木不仁。」

法國外長艾羅(Jean-Marc Ayrault)說,歐盟其它27個成員國必須提出新的方案,否則恐冒民粹主義的風險,「(與英國的)協商必須快馬加鞭,以符合大家的利益。」艾羅說,作為歐盟的創始國,6國外長旨在發出一個信號:「歐洲活著。」

BBC分析,分析人士指出,歐盟核心六國一致對英國表達強硬態度主要是為了穩定人心,並對有可能也考慮脫歐的勢力示警。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6月24日辭職的時候表示,10月份新首相上任後,由新首相主導脫歐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