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向世界撒愛 志工背玩具包送弱勢童

大家將背著滿行囊的玩具背包,將台灣人的熱情和愛心散播至世界。(記者徐乃義/攝影)
大家將背著滿行囊的玩具背包,將台灣人的熱情和愛心散播至世界。(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每年暑假全台有上百隊大專志工青年前往海內、外各個需要關懷的角落,進行兒童課業輔導或主題式營隊,擴展弱勢家庭及落後國家兒童的學習經驗。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號召30組大專志工團隊參與授包儀式,大家背著滿行囊的玩具背包,將台灣人的熱情和愛心散播至世界各個角落。

傳愛背包內裝有15~18件玩具,都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東西。服務的同學背著背包,沒有語言隔閡,也無需特別方式,馬上就能吸引小朋友,只要大哥哥、大姊姊從背包中拿出玩具,立刻引起小朋友一聲驚呼。

傳愛背包是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服務的項目之一,玩具圖書館的設置,有時會因為地點、人員的限制無法盡如人意。有些地方即使有玩具圖書館,小朋友要過來玩也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換個方式,可以用車輛帶玩具過去,有一些地方連車輛也不容易到達,傳愛背包就可以盡情發揮魅力,尤其是在離島、偏鄉、國外等地,傳愛背包更是人見人愛,發揮極大功能。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理事長葉國芳說,在和泰汽車贊助下,該協會在桃園市復旦國小舉辦傳愛背包的授包儀式,透過這項計畫,背著傳愛背包出去服務的團隊能夠把愛傳布到各地。

桃園市教育局說,傳愛背包是由台灣玩具圖書館辦理、設計,實施已有10年,服務地點除了台灣島內,還由青年學生背到離島、海外,最遠曾到達非洲史瓦濟蘭,非洲也將是下一步規劃前進的據點。

傳愛背包可以補玩具圖書館設館的不足,讓偏鄉小朋友可以跟大家一樣,有玩具可以陪伴他們的童年。傳愛背包團隊除了利用背包內的玩具服務小朋友之外,也由同學傳達一些觀念,包括潔牙知識、資源回收再利用、家暴防制等,背包所到之處提供極大的社會教育意義。◇